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多措并举力促大学生顺利就业
2018-07-02 17:27:1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文峰

 

近日,赶集网发布的《2018年毕业生就业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18年应届毕业生平均期望薪资为6174元,而实际平均薪资为5429元,比预期低了近千元。

又到了一年毕业季,如何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多措并举,多主体齐发力。

相关职能部门应继续实施就业优先发展战略,制定一系列有利于促进就业的政策举措,努力建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社会。继续为大学生就业、创业释放更多改革红利。继续加大对待就业人员的就业培训支持力度。在法律和政策允许的条件下,适度为大学生创业降低准入门槛,让广大待就业者,能通过创业实现自身及带动更多人就业。

作为人才培养、集聚的各级各类高校,要努力需求学术性与市场性的结合与平衡。始终以学术攻关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让其所培养造就的人,既能仰望星空、充满智慧,又能脚踏实地、适应社会。另外,要做好即将步入社会的学生的职业规划指导,以及面试应试技巧的指导与点拨等等。

作为用人单位的各企业,追求利益最大化本身并无可厚非。但企业的信誉和形象亦是企业的一种无形资产。企业要行之更远,需兼顾好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量力而行而又尽力而为地提供尽可能多的就业岗位,为待就业者提供一个竞争有序而又公正合理的求职门槛,对待就业者一视同仁,至少该保证机会平等、过程公开、竞争有序。

对于即将步入社会的待就业者,首先应追求自强,只有不断夯实自身基础,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以及提高自身的相关知识技能水平,才能为顺利实现就业创造前提和可能。另外,亦要注重自身非智力因素的开发,如信心的激发、外在形象的所造、口头表达能力的提高等等。最后,也要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新时代是奋进者的时代,在这个峥嵘的岁月中,任何合法的职业,只要有利于自身才智的发挥,自身价值的实现,都是平等而又值得为之奋斗的,都能创造人生的荣光,彰显自身存在的价值。要多途径实现就业,成功永属因时、因地制宜者,胜利永属不断奋进拔高者。

只有各就业相关方,准确进行价值定位,努力彰显各自存在价值,尽力寻找突破的着力点,力求更多待业者顺利实现就业,用人者求得人才,以此解决人才市场供求之间的结构性矛盾,共圆家国之梦,实现就业相关方的多赢,我们在路上。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