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要论
【大观微议】谢师何需宴请
2018-07-02 09:30:3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是一年谢师时。高考发榜后,备受争议的谢师宴又将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开席”。尽管有教师发出倡议拒绝谢师宴,但商家的推波助澜、考生家长的攀比之风,让谢师宴逐渐失去了谢师的本意,甚至演变成盲目攀比与铺张浪费的闹剧。

也许设个简单的家宴表达对老师的谢意可以理解,但很多谢师宴实际上是舌尖上的浪费实在该休。一位老师说,教育学生,让学生取得好成绩是老师的分内事,学生学有所成就是对老师的最大安慰。学生考上大学以“请客”的方式来答谢老师,心意可以理解,但师生感情总以吃喝的形式来表达,不免让人觉得有些变味。谢师不必宴,有心方觉甜。感谢师恩,一张贺卡、一束鲜花、一杯清茶,甚至一个电话,亦能达到目的。

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健康的消费观,大力倡导文明、节俭、廉洁的庆贺、感恩方式,营造健康、文明、向上的社会风气,是全社会的责任。我们要明白,孩子考入理想的大学,对老师最好的报答应是发奋学习,成人成才。谢师最好不忘师,不时打个电话和老师交流沟通,有机会多探望恩师,用自己的成长与成才来感谢老师,这才是对师恩的最好回报。让人叫“累”,同时滋长社会不正之风的谢师宴应该受到限制或者就此谢幕。

鲁庸兴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