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要论
凝聚恒久持续的科技创新力
2018-06-30 08:36:12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昨日召开的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全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强省战略、科教兴滇战略,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大会表彰奖励了荣获2017年度科学技术奖的组织和个人,明确了建设创新型云南的前进方向,我们向全体获奖者表示祝贺。

当前,全球科技创新空前密集活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世界经济结构。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科技创新已经成为最显著的时代特征。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人才强省战略、科教兴滇战略,凝聚起更强大更持久的科技创新力量,为我省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凝聚恒久持续的科技创新力,要强化创新体系建设,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当前,我省正处于政策支持、要素投入、激励保障等长效机制建设的关键时期,创新体系亟待建设完善,才能全方位提升各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要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增强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能力,在重大科技项目和新型科研机构建设上加大力度,争取尽快形成集聚效应,要加快建设完善全省技术转移体系,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现代服务业,让科技切实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凝聚恒久持续的科技创新力,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科技创新的落脚点是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重大关口,科技创新应在其中发挥独特的作用。要推动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无缝对接,科技人才、科技成果要能沉到基层去,科技创新和污染防治要协同推进,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提供技术支持和动力源泉。

凝聚恒久持续的科技创新力,要突出政府服务导向,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营造优良的科技创新环境。推进科技强省战略,我们必须补齐体制机制上的短板,激发创新主体活力。要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不断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强化企业的主体地位,发挥高校的基础性作用,强化人才的关键性作用,推动“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助推云南科技创新发展。

创新决胜未来。新时代的云岭大地定会有更多的科技元素充分涌流,全社会定会催生蓬勃向上的创新活力,让我们团结一致、盯紧目标,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加快推进创新型云南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 张猛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