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高铁让诗的远方不再遥远
2018-06-29 15:32:5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28日,动车试运行抵达大理站。记者 陈飞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曾志林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7月1日,昆明至楚雄至大理铁路开通运营,云南昆明与大理间实现动车直达,以大理为中心的滇西地区接入全国高铁网。(2018年6月28日 中国新闻网)

昆楚大铁路的开通运营,不仅将有力促进沿线人员往来和经济发展,也为“诗的远方 梦的故乡”注入新的活力与生机。

昆楚大铁路开通后,昆明到楚雄运行时间缩短至1小时,到大理运行时间缩短至1小时52分。运营初期,昆明与大理间计划开行21.5对动车组列车,平均25分钟就有一趟,能够为民众出行提供最大便利。此外,滇西地区通过昆楚大铁路将与沪昆高铁、云桂铁路相连通、融入全国高铁网,可通达全国各地,滇西人民群众乘坐高铁能够走向全国。

昆楚大铁路沿途自然风光旖旎、民族风情浓郁,乘坐高铁旅行能够大幅缩短旅行时间,让大家在“快行慢旅”中饱览边疆美丽民族画卷:一路向西坐着动车,在楚雄彝人古镇广场明旺的篝火边,能够感受彝族的霸气酒歌;在汉武帝“彩云南现”的故里云南驿,可以感受和回味历史的沧桑巨变;在“风花雪月”的大理,看苍山如苍龙横卧,望洱海渔火点点……可以说一路是美景,处处是文化、景景各不同。

昆楚大铁路开通后,以昆明为中心,滇中城市群1小时铁路交通圈实现全覆盖,构建起滇中、滇西地区强有力的客货运输大通道,加快沿途各州市县之间的客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流动速度,促进滇西地区经济发展升级发展,滇西地区的区位优势也将随着铁路网不断完善而愈发凸显。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