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新评
“期末考试变游戏”是寓教于乐有益尝试
2018-06-29 11:07:37   来源:搜狐网
分享至:

期末考试来了,重庆江北区玉带山小学的小学生们却兴奋地欢呼起来!6月25日,玉带山小学一、二年级进行期末考试,小学生们没有坐在教室里,等着老师发试卷做题,而是贴上“乐娃”标牌,走向操场上的魔法森林,开始了一场刺激的闯关游戏。(6月26日《重庆晨报》)

重庆这所小学一、二年级的期末考试,不再是一张冰冷的考卷,而是在操场上玩一场刺激的“闯关游戏”。这样的考试创新模式,大大减轻了学生应试的心理压力和紧张情绪,彻底释放了孩子们的天性。这种寓教于乐的教学考查方式,是值得点赞的一次有益尝试,值得其他学校借鉴和推广。

毋庸置疑,未成年孩子的天性是活泼好动、爱玩游戏,特别是对小学低年级的学生来说,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尤为重要。面对学期结束的期末考试,不少孩子都会有一种畏惧的心理,担心自己考不好受到家长批评、责怪甚至打骂,从而造成一定的心理压力和紧张的情绪,进而影响考试中的正常发挥,所取得的学科考试成绩,或许并不能反映他们掌握知识的真实水平。而重庆江北区玉带山小学在本学期把枯燥的期末考试,变成一场“闯关游戏”,不仅释放了孩子们的天性,让他们毫无压力地参加测试,也使孩子们在游戏中体会学习的快乐和成功的喜悦,让孩子们爱学、乐学、会学,不把学习当成一种负担。这样的创新考试模式,肯定大受学生们的欢迎。

其实,“闯关游戏”并非纯粹的游乐活动。据了解,“闯关游戏”分成三大部分,有本学期语文、数学相关知识的检测,也有对学习习惯的考查,比如“老奶奶”让闯关的“乐乐”写字,如果书写姿势不对,“老奶奶”就不会盖章让其过关。另外,闯关过程中还能考查学生们动手操作能力,把书本上的“死”知识灵活运用到游戏情景中去解决问题。老师们设计的五大关口,融合了语文、数学所学的知识,比如生字、句型、朗诵、除法、对称的图形等。由此可见,孩子们课堂上所学的大部分知识,都融入到了“闯关游戏”中,只要闯关成功,就表明期末考试合格了。如此毫无压力的期末考试,孩子们当然“考”得非常开心,能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以及动手操作和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而家长们也不用担心孩子的应试情绪和压力,自然也会感觉轻松了不少。

当然,这种寓教于乐的“闯关游戏”期末考试模式,一般只适用于小学低年级学生,但此举的意义非常重大,重庆这所小学的大胆尝试,是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一次有益探索,真正体现了“以生为本”的现代教育理念,值得肯定和点赞。

丁家发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