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新评
对环保“假整改”还需问责“动真格”
2018-06-29 11:04:22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至:

2018年6月20日,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对梧州市城区5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风险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了现场督察。督察发现,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指出的9个排污口仍未彻底整改到位,但已赫然公示完成整改;同时饮用水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内仍有废水直排、危险废物和危险化学品违法堆存等突出问题,环境风险十分突出。(6月25日 中国新闻网)

此番环保督察组的“回头看”刚刚看了没几天,就发现了一些地方存在的“表面整改”、“假装整改”等问题。有的整改十年仍未落实,有的则是在饮用水源区废水直排,我们不禁要问,在各地已经“完成整改”或“正在整改”的环境问题中,有多少是“假装整改”或不彻底、不到位、不达标的整改,环保问题“假整改”的背后暴露的是作风真问题,需要真问责。

一些企业对环境问题“假装整改”,心存侥幸敷衍塞责应付了事,部分地方政府做空头承诺,待风声一过就重新点起小锅炉,伤的是环境,害的是后代。这反映的不仅仅是某些地区态度不端正的问题,更是对法律和环保监管要求的亵渎,暴露出法律意识、环保意识、诚信意识的薄弱,也暴露出污染的顽固性,透支政府公信力,伤害环境更是害人害己。

“假整改”实质上还是弄虚作假、欺上瞒下那一套,是生态环保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假整改”之后,表面上貌似完成了整改任务,以为“万事大吉”,纸面好看了,可是实际问题依然存在,如果任由这股歪风蔓延,环境问题势必越拖越严重,这样的“假装整改”延长了污染时间,扩大了污染面,加重了污染危害,堪称“二次污染”,情节更严重,性质更恶劣,长此以往群众意见会越来越大,不仅于生态环境保护无任何裨益,还会折损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也是建设美丽中国需要跨过的非常规性关口。想要打赢这场大仗、硬仗、苦仗,就必须加大问责力度。一些地方频频出现环境污染问题而得不到有效管控,也是问责力度不够的结果。一些地方对环境整改重视程度不够、态度不坚决、手段不硬、督导不力,甚至有“假装督导”“假装监管”或者纵容、帮助企业完善整改的形式、做整改的表面文章以应付国家环保督察等问题,这些问题都属于作风污染。只有严肃问责,狠抓对环境污染和治理整改不力、敷衍了事的案例,严惩不贷,“假环保”之后,必将是“真问责”“严处理”。

整改不力,唯有较真能破。“回头看”杜绝“假整改”,只有问责“动真格”,才能真正换来一片绿水青山,打赢环保攻坚战。

曹瑞晓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