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观点
【圆桌三鸣】让一流特色小镇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8-06-28 15:01:5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26日,省长、省特色小镇发展领导小组组长阮成发主持召开会议,强调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瞄准世界一流目标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调整思路、优化方案、突出重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全省特色小镇建设。(6月27日 云南网)

可以说,这是云南对世界经济文化发展趋势的正确把握,是对云南建设特色小镇的充分自信,是不甘平庸勇争一流奋斗精神的体现。这就需要在招商引资、建设标准、要素保障和产业培育等方面补短板。

让一流特色小镇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要以世界眼光、国际视野,把云南特色小镇建设放在全球大背景中,按照世界一流水平的目标谋划推进。人才准备是首要需求。比如可以通过云南特色小镇规划设计大赛的方式,选拔发现人才,组建团队,提供特色小镇的建设改造方案,确定建设标准。

在招商引资、要素保障和产业培育中,相对重要的是特色小镇的要素保障。那么,如何做好要素保障呢?

笔者认为,要“同中求异”。“同”指的是,云南的每一个特色小镇应该同时具备“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大要素。游客不管走进哪一个特色小镇,都能感受到这一云南特色。“异”指的是特色小镇根据自身特点体现出来的与众不同的特点。比如,云南最具竞争力的就是有着古村落的小镇,这在世界上都是独一无二的,更有条件打造世界一流特色小镇。截止目前,云南省有中国传统村落615个,数量排名全国第一。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3名受访者的一项调查显示,82.7%的受访者看好特色小镇的发展。58.8%的受访者认为特色小镇建设要避免盲目拆除老旧建筑。受访者建议特色小镇建设需加强民俗文化传承(61.7%)、原有格局风貌保护(53.8%)和自然环境保护(52.0%)。这就需要从当地实际出发,深入挖掘地域传统文化并进行传承与发展,与当地产业相融合,实现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在注意保护老旧建筑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老旧建筑周围的环境,构成完整的文化生态。

招商引资和产业培育时要注意,在资本下乡中,有的项目与农民形成竞争关系,可能形成资本排挤农民的现象,不一定能增加农民收入。要警惕“热投资,冷农民”的倾向,就要在招商引资中确保不损害农民利益、不破坏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而是通过与产业培育的密切结合,增加特色小镇农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总之,优质产业是小镇之本,文化内涵是小镇之魂,旅游是小镇之美,社区是小镇之生,只有实现这四位一体,才具备了打造世界一流特色小镇的基础。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