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新评
在毕业季播种新希望
2018-06-28 09:24:13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至:

及早做好职业生涯的长期规划,尊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地提升自身能力、积累职业资源  

毕业季来临,一所大学以高铁票为模板制作了海报:起点站是母校,下一站是“前程似锦”站。青春不散场,梦想今起航。如何帮助新毕业的大学生既快又稳地融入社会,让他们顺利迈出职业生涯第一步,可说是需要全社会共同思考的问题。

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82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统计显示,我国一季度GDP增速达6.8%,城镇新增就业330万人。稳健的经济增长态势,为就业提供了根本保障。同时,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给今年的就业带来了一些新特点。相关就业调查发现:城市群正在崛起,一些表现抢眼的二三线城市,迅速成为吸引应届毕业生的新磁场;陪跑师、无人机飞手等新职业层出不穷,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推升了服务业的换代,给就业创业提供了丰富的选择。多元多样的就业创业选择,映照着时代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

当然,就业上结构性的不平衡依然存在。例如,高校毕业生就业过度集中于一线城市,导致竞争压力过大;又如,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不相匹配,造成部分毕业生竞争力不强。巧解结构性难题,离不开多措并举。去年以来,《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深入实施,让毕业生看到了更广阔的发展舞台;一些高校针对新兴产业开设电子商务、信息化物流、物联网工程等专业课程,为大学生提供了对接行业要求的知识技能;不少地方还设立创业导师制度,在创业者和投资机构之间牵线搭桥,为年轻人创新创业提供智力与资金支持……丰富多元的支持政策,密集推出的新举措、新办法,为毕业生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同时,优化就业市场的资源配置,也要让供求双方的信息有效对接。当下的校园招聘,有些甚至还停留在20多年前的摆地摊方式。一些二三线城市、新兴企业求贤若渴,却因为流动校招的费时费钱而烦恼;而一些志在远方的毕业生,也常常因跑招聘会、海投简历的奔波低效而却步。尽量减少相互机会的浪费,是促就业的应有之义。无论是执法部门加大对求职中介的管理,还是互联网企业打造信息透明的招聘平台,都是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做出的有益探索。

充分就业的实现,更离不开健康、积极、多元的就业观念。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我国就业市场的需求多样多变,年轻人更加追求个性化的职业选择,以往的一些“铁饭碗”“金饭碗”反而可能遇冷。求新求变的同时,也不应摒弃传统智慧和价值理念。比如在择业过程中,既要避免只顾眼前、不计长远的急功近利,也要警惕“慢就业”变“懒就业”,甚至“宅”在家中一味“啃老”。社会本身就是一所大学,对毕业生来说,及早做好职业生涯的长期规划,尊奉“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地提升自身能力、积累职业资源。

“远方在等待着你们,远方始于你们的脚下。”毕业临别之际,有校长这样勉励毕业生。无论是就业还是创业,国家都给予了充分的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社会业已形成积极进取、开放包容的创新氛围,年轻人完全可以遵从内心、根据自身特点做出选择。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找寻到自己的坐标,这对个人来说收获的是幸福,对社会来说种下的就是希望。

彭 飞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