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要论
转型升级应克服“门票依赖”
2018-06-28 09:16:0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暑期旅游旺季即将到来,景区门票价格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

近几年一些知名景区“逢节必涨”“旺季涨价”,景点门票价格“高烧不退”,甚至在旺季违规涨价,而高门票低服务的问题,也让许多游客望景兴叹,或者败兴而归。数据显示,全国249家5A级景区中,门票价格超过100元的景区数量占比为47%。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7名受访者进行的调查显示,69.6%的受访者表示门票价格是自己外出旅游选择目的地时首先考虑的因素。可见,高门票让很多人的景区旅游不能说走就走。

随着硬件建设、管理服务的不断完善,很多景区的内在品质、文化内涵、服务质量等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从消费价位与景区品质相匹配的角度看,适度提高门票价格理所当然。但问题在于,景区门票居高不下,设置过高的价格门槛,往往是圈地意识作祟,增加了旅游成本,引起游客不满,游客必然用脚投票,远离门票价格过高的景区。这样一来,景区等于作茧自缚。

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专家指出,景区过度依赖门票经济,不仅将影响到普通游客的权益,更已成为阻碍中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从长远来看,转变门票经济模式,关键在于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国内景区并非无法摒弃门票经济模式,杭州西湖就是一个典型成功例子。从2002年10月起,杭州开始24小时免费开放环湖公园,使西湖景区成为国内唯一、也是第一个不收门票的5A级风景区。西湖免费开放前,杭州一年的旅游总收入是549亿元,而2012年这一数字达到1191亿元。可见,克服“门票依赖”,须下产业转型“猛药”。国内一些景区与其依赖门票经济,不如加快推进旅游经济模式转型,延伸旅游全产业链,实现收入手段多元化。

最大限度实现景区经济价值,并不在于通过提高门票设定高门槛,而在于通过吸引游客拉动地方消费,继而提升旅游产业附加值。光盯着景区门票这块“外皮”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的,应大力推动从“观光经济”转化为“度假经济”,通过发展和旅游密切相关的周边服务产业,提供更多样化、多元化、人性化的服务,并在此基础上开发综合性产业,促进全域旅游健康发展。

汪昌莲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