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要论
【即时跟评】抓住产业“牛鼻子”
2018-06-28 09:14:5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扶贫要扶产业,脱贫要靠产业,抓住产业就抓住了脱贫攻坚的关键。就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来说,产业的重要性一目了然,可以说,产业是贫困地区脱贫发展的源头活水,也是检验脱贫质量的标准之一,解决了产业发展问题,脱贫事业才能纲举目张。

贫困地区的致贫原因颇多相似之处:缺乏成熟的产业体系,交通、水电、通信等基础设施不健全,本地人才外流严重,发展意识致富观念落后,等等。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就是既缺乏成熟完善的产业体系,也缺乏支撑产业发展所需的多种必要条件。因此,解决贫困地区的产业问题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产业本身,找到本地优势所在并切实做好优势转化工作,将自然环境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二是产业配套,不断完善路、水、电、人力等各种支撑产业发展的必要条件,让区域集聚的产业发展条件渐趋优越。在这一过程中,贫困地区的人、财、物等因素都会融入进来,所以,贫困地区脱贫的过程其实也可以看作是成功找到产业发展道路的过程。

在很多贫困地区,找到这样一条产业发展道路并不容易,必须倾尽全力。牟定县就是通过县、乡、村、部门、干部分工协作的“一盘棋”格局和“五包五定”网格化管理、“五个一”帮扶机制等方式,将全县的脱贫任务分配到每一名干部身上,实现了贫困户帮扶和非贫困户联系全覆盖。有效的工作方式和人员调配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区域脱贫的合力,使产业能够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此外,任务细化到人、帮扶对象全覆盖,依靠致富能人、技术专家等以一带多,形成一个个产业发展小组团等举措,实践证明对当地群众的带动作用也十分明显。

贫困地区找到成功的产业发展道路还应结合本地实际、科学谋划,突出优势、形成品牌。这首先要做足调研工作,看看本地适合发展哪种农特产业,周边地区有无类似成功经验,产品市场销路如何,甚至可以考虑引入加工企业,就地消化农产品。在实际运作中,还要创新形式让广大农户加入进来,比如“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等,借助社会资本的力量让农户发展产业增收。2017年,牟定就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337个,通过建立贫困户与经济合作组织利益联结机制,带动2376户贫困户增收748.4万元,效果非常显著。

余国鹏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