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要论
【三迤新语】假期阅读正当时
2018-06-28 09:10:5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学生在暑假最好的休闲活动和“作业”是阅读。平日里课业负担重,难以有大块时间用于阅读,暑假两个月的完整时间,很适合静下心来多读几本书。

那么,读什么书好呢?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来读书最重要,只要是自己喜欢读的书,读后总会有收获。

如何在暑假这段时间里读出一些收获来,建议同学们多读几本经典之作。因为经典是人类文明、民族文化的结晶,蕴含着丰富的精神养料。也许学生现在还不能完全理解经典之作的深意,但今天的“粗读”可以为今后的“精读”打下基础;同时,阅读经典之作可以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前人说过,读书要三到:心到、眼到、口到,笔者认为,还应手到。心到最重要,只有沉下心来,才能读出书中的真滋味;手到就是要将书中好的观点、句子摘抄下来,自己有什么读书心得也可以及时记录下来;口到就是要对书中意境深远的好文章、好段落进行朗读,感受文章的韵律美。

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如同和一个高尚的人在交谈。”确实,读书不仅让人明理,也可以开阔人的视野,提升人的素养。所以,在暑假里,家长和同学们不妨多读几本好书。

邓为民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