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补助民办幼儿园让群众有获得感
2018-06-27 16:28:5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勋

记者近日随昆明市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对市政府贯彻落实《昆明市民办教育促进条例》进行执法检查时获悉,昆明市积极促进民办教育事业发展,加大对民办学校发展的支持力度,2015年以来,市、县两级已投入1.4亿元支持民办幼儿园发展。(6月26日 昆明日报)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落地,幼儿园资源紧张的局面还会进一步加剧,公立园少,私立园贵的局面让学前教育成本居高不下,这些情况直接影响群众的获得感和教育公平性,建立更多的幼儿园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民生需求。因为学前教育尚未纳入义务教育体系,政府对于民办幼儿园的投入明显不足,其资源不能满足民生的基本需求,大多数的幼儿就读民办幼儿园是基本的现实。

民办幼儿园虽然也具有一定的公益性,但也必须要实现盈利才能生存发展,而公立幼儿园完全属于公益性的教育机构,各种资源保障由政府负责,事业编制、收入稳定等因素也能吸引更多优秀的师资,所以公立幼儿园普遍收费较低、质量较高。民办幼儿园不具备公立幼儿园的优势,如果家长希望孩子在民办幼儿园享受更优质的教育,似乎只能多花钱。民办幼儿园动辄每月几千元的收费让很多家长感觉压力山大,政府如果只对公立幼儿园的投入资源,很显然会造成社会的不公平,将接受学前教育的幼儿区别对待。

昆明市积极补助民办幼儿园就是保障社会公平,促进教育资源的均衡化。2015年以来,昆明市加大投入,共争取省级以上民办资金4436万元用于全市民办骨干普惠性幼儿园和民办中小学发展建设,并设立专项资金,对全市145所民办中小学进行奖补;投入240万元民办专项培训经费。政府补助民办幼儿园既要有行动,更要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对于广大群众而言获得感就是民办幼儿园的收费更加合理,幼儿园的教学质量更高。

政府积极补助民办幼儿园本质是减轻群众负担、促进教育资源均衡,政府的补助资金要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检验补助效果的重要标准就是群众的获得感如何。政府补助民办幼儿园并不是简单地追求立竿见影地降低收费,政府也要尊重市场,随着市场竞争机制的建立,让幼儿园收费更加合理。政府补助民办幼儿园也不是为了彻底地消灭高价幼儿园,补助的幼儿园主要是普惠性幼儿园,并不是某些收费高昂的高端幼儿园,政府尊重家长拥有多样性的幼教资源选择权。

政府补助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就是要在民办幼儿园的盈利需求、社会分配公平、家庭经济负担之间寻求平衡,但是最根本的目标仍是让群众有获得感,同时也让民办幼儿园能更好地发展。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