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新评
景区发展要摆脱门票依赖症
2018-06-27 11:17:4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暑期临近,旅游旺季即将到来,景区门票价格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几个月来,多个景区门票价格陆续下调,受到人们欢迎。但是,前几年一些知名景区“逢节必涨”“旺季涨价”的现象,也让准备出游的人担心。专家指出,过度依赖门票经济已成为阻碍中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6月2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旅游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接待能力、产品品质和服务水平均有大幅度提升,但门票经济日渐成为制约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掣肘。近年来,各地旅游景点纷纷涨价,涨价的理由似乎都很充分,就是控制游客流量,更好地保护文物。其实,以涨价控制景区游客,低收入者参观风景名胜的权利因此受到限制,而那些高收入者却可以无限次参观,这就意味着,作为公共财产的景区正转变为富有者的专享,这严重违背了风景名胜的公共属性,有违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本意。

景区管理部门处处以钱为本,不愿以民为本,实际是在无限扩张看管权,把景区当成部门私产经营,变相剥夺公众共享权,而地方景点门票价格的上涨,意味着可以为本地带来更多的财政收入,地方政府当然会积极支持。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这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现在国家将景区门票定价权赋予地方政府,并由地方政府凭经验拟定,经过物价部门批准实行。但各种类型、各种情况的景区门票价格尚缺乏全面、科学的形成机制。景区门票涨价问题与其他旅游问题一样,只有在深层次上解决法制问题,优化、明确价格形成机制,才能彻底解决。没有明确的法律制约,寄希望于利益集团的自律,是无法对景区门票涨价形成有效制约的。

只有搬掉了高价门票这块绊脚石,才能真正实现旅游的高质量发展。门票价格放下来了,可以撬动全域旅游升级模式,助推整个第三产业实现大发展。虽然门票收入减少了,但游客多了,包括餐饮、住宿、演出、旅游品的销售、交通运输、出租车等行业的消费都会被拉动,毕竟旅游门票收入是整个旅游消费当中的占比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但与旅游相关联的产业才是大头。

随着全域旅游时代到来,景区摆脱门票依赖症,以免费惠民、升级服务等方式吸引更多游客,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大势所趋。要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不能只算小账,不算大账,不能只算眼前账,更要算长远账,既要算经济账,更要算社会效益账。

旅游门票经济已不适应旅游市场发展的新需求。旅游事业要想大发展,功夫不应放在门票经济上,而是应该放在延伸的产业上。如果在餐饮、购物、住宿、演艺等方面做足做好文章,推出旅游商品、衍生产品、节事赛事、演艺演出开发等,丰富完善旅游产品体系,加强旅游业与其他产业融合,挖掘旅游的体验、休闲、养生、健身、商务、科普、研学等多种功能,培育新的旅游消费热点,不仅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来旅游观光,而且会使地方旅游经济增加更多的收益,真正实现旅游业可持续的高质量的发展。

(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