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观点
【圆桌三鸣】禁毒宣传应与时俱进
2018-06-26 18:37:0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禁毒宣传教育是我国禁毒工作的一项主要内容,每年的国际禁毒日,全国各地都会举行大规模的禁毒宣传教育,但此类活动应该注重与时俱进,结合实际,根据现实需要,积极改变宣传策略,这样才能起到积极的效果。

加强新型毒品犯罪的宣传。部分人对毒品的危害认识不足,容易放松警惕,在不知不觉中沾染毒品,因此在禁毒宣传活动中,除继续普及传统毒品相关知识外,可及时通过图片、视频等对新型毒品及其危害进行宣传,提升群众对新型毒品的辨识能力和抵制意识。

加强对青少年的宣传教育。毒品犯罪近些年有低龄化的趋势,国家禁毒办发布的《2017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吸毒人员255.3万名,其中18岁以下青少年1.5万人,年龄最小仅有12岁。一些青少年喜欢追求新鲜刺激,甚至将吸毒视为一种时尚,吸毒现象频发,不仅严重危害着自身健康,也影响着社会稳定。这就需要对青少年,尤其是一些问题少年和失学儿童,加强禁毒宣传和教育,为其制作一套防毒面具。

加强对农村地区的禁毒宣传。近些年,随着城乡一体化的推进,大量农民进城务工,很多人在外染上毒瘾后,又把吸毒的习惯带回乡村。甚至将农村作为贩毒和吸毒的根据地,在农村,熟人容留吸毒、村民以贩养吸的行为让毒品变得触手可及。因此,一方面应该加强对农村地区的禁毒宣传,加大乡村法制环境,提升村民的法制素养和法制意识,通过法治狙击毒品向乡村蔓延。另一方面加强乡村文化的供给,用丰富的文化活动满足群众的精神生活,阻止毒品的侵袭。

毒品危害触目惊心,禁毒宣传任重道远,相关部门应该紧紧围绕毒品犯罪主体,及时调整宣传教育方向,有针对地开展宣传教育,加强法制教育和法治力度,加强新型毒品危害宣传,加强青少年禁毒教育,加强农村毒品法治力度,用宣传教育编织抵制毒品的铜墙铁壁,对毒品犯罪进行全面狙击。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