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新评
民宿爆发式增长不能处于“失控”状态
2018-06-25 15:19:37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至:

毗邻迪士尼的北欧风情公寓,拥有天井花园的石库门阁楼,田子坊旁感受老上海气息……最近,来上海游玩的游客多了不少住宿选择,除了常规的酒店宾馆,很多人预订本地居民的民宿作为下榻之地。据世界知名民宿预订平台爱彼迎(airbnb)统计,2017年上海地区民宿规模增长300%以上。(6月24日《解放日报》)

网络平台民宿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如2017年上海地区民宿规模增长300%以上,这样的现象不止存在于上海一地。在不少城市,尤其是旅游城市,城市民宿都出现了大规模增长,不仅是城市民宿,乡村民宿也呈现大幅度增长态势。

越来越多的游客到目的地旅游选择民宿居住。民宿受到越来越多旅游者的青睐,原因在于民宿能为旅游者提供更为多样化的体验与居家式住宿服务,能够让游客深入旅游地了解当地的民风、民俗,零距离与旅游目的地进行互动。

但民宿业爆发式增长,却也让其存在的隐患变得更为凸显,如监管的滞后,就让人看到民宿业爆发式增长的背后更多的是野蛮生长。现实中,民宿业越来越火,让更多居民争相涉足其中,而对民宿业的监管滞后,让一些民宿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比如不少民宿消防设施不齐全,一些民宿经营者还存在欺客宰客的不法行为……

作为一种新兴房屋租赁业态,对于“日租房”到底是短期租赁房业态还是旅馆业业态,对此还没有确切定论,这导致对于民宿的监管多头,在基层管理执法中,一些部门之间互相扯皮,都不愿意承担牵头管理责任。这甚至让民宿处于监管盲区,其爆发式增长也就更加令人担忧。

对于新兴业态,监管不能总是跑在最后面。对于这些新兴民宿,不能扼制,但也不能不管,而且还要严管。对此首先要能明确民宿的业态,比如成规模经营的民宿,要能纳入旅馆业业态,需要公安机关牵头规范其合法经营;而对于小型民宿,也要建立网上人口登记申报制度,要加强业主管理与行政管理。同时,对于非法民宿,要能依法予以处罚,对不符合经营条件的民宿,则要采取措施让其退出民宿业,并追究经营者的相应责任,并要将监管前置,不让这些民宿进入民宿业。

要能把民宿纳入强有力的监管之内,不能让民宿业的爆发式增长处于“失控”状态,要让其在正轨上“一路狂奔”,而不是在监管缺失之下“可怕增长”。这样才能有利于民宿业的健康发展、有序发展,让民宿能够有效对接旅游者体验式的旅游需求,也能对现有住宿设施起到补充的作用,对地方旅游业的发展起到正向推动作用。

戴先任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