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新评
废弃共享单车需找好善后之路
2018-06-25 15:18:24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至:

据最新统计,广州已有废弃共享单车有30多万辆,其清理回收是行业目前最为突出问题。谁来负起清理的责任?对此,在广州投放量最大的摩拜单车和ofo企业作出了回应。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企业打算“以新换旧”,换置一批废弃共享单车。企业在广州租赁了十多个仓库,每个仓库至少有1000平方米以上,用来放置废弃单车。(6月24日《广州日报》)

截至2017年11月,广州市共有6家共享车企业,总投放量为85万辆,而目前广州已有废弃共享单车有30多万辆,即超过三分之一的共享单车不能正常使用,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更为重要的是,30多万辆废弃共享单车都停放在街面上,挤占了宝贵的城市公共道路空间,废弃共享单车大量堆积,诱发道路拥堵,给市民造成很大的不便,亦埋下了交通安全隐患,急需拿出妥善的解决方案,为废弃共享单车找到善后之路。

广州市经过评估,从能够通行的道路容量角度考虑,39万—45万辆的共享单车容量较为适宜。显而易见,如果将30多万辆废弃共享单车全部清理掉,那么就会大幅度减少共享单车总量,从而减轻城市道路压力。不过,由于广州市从去年起就对共享单车采取总量控制,禁止任何形式的新车投放行为,对于平台来讲,存量共享单车是非常宝贵的资源,断然不会任由其被清理掉,采取新旧更替模式最适宜。

目前废弃共享单车主要为两类,其一是正常运营企业的坏单车,其二是倒闭企业的坏单车。前者物权归属平台,其有责任对废弃共享单车进行管理、维修、更换、淘汰等,不能任由废弃车辆占据城市道路资源。后者在企业倒闭的情况下,面临废弃车辆的善后问题,因平台已无能力解决,政府可以将其全部收缴、拍卖处理掉,或者交由其它平台托管,用存量资源额度换取善后费用。

而且,不仅是广州市遇到废弃共享单车问题,其它城市也有类似麻烦。经过近3年的发展,共享单车已经进入全面淘汰期,大量实力弱小、资金断流的平台出局,淘汰掉的平台车辆也就被废弃掉了。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批批共享单车相继使用寿命到期、进入折旧末期,还有很多被人为损坏、零配件故障的车辆,如此亦造成大量废弃共享单车,都需要采取合理的处置方案。

此前各地被曝光的共享单车“僵尸车”场景,令公众震撼之余,亦对废弃共享单车的前途命运感到忧虑,现在广州市对其清理处置进行探讨,说明解决问题已经迫在眉睫了。需要注意的是,废弃共享单车虽然衍生出很多社会问题,给城市管理增加了麻烦,但不应将其视为垃圾,其还有回收利用价值,应探索适宜的善后方案,将废弃共享单车纳入资源循环利用序列,让其能够物尽其用。

江德斌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