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要论
干事创业的红土地
2018-06-21 09:06:2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在东川参与“千企帮千户”行动,当地的挂职扶贫干部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他们的皮肤普遍被晒得特别黑,这是长期在山道上行走留下的痕迹;他们都较为年轻,但比许多同龄人显得成熟老练而又活力四射,说起乡村故事娓娓道来、盘点地方资源如数家珍、论及发展思路胸有成竹,正印证了“实践出真知”这句老话。

这样的激情,来自理想信念,来自深化改革激发的动力,来自对未来发展的满怀信心。

东川曾以“天南铜都”闻名于世,铜矿采选历史可追溯到战国晚期,清朝乾隆年间盛极一时。新中国成立伊始,东川铜矿开发被列为国家“一五”期间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但自上世纪90年代,随着铜矿资源的不断枯竭,东川“矿竭城衰”,一些地处矿山的乡村也因水土流失而不得不移迁。近年来,东川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改善基础设施,吸引外来投资等措施,完成了重生。

如今来到东川,过去飞沙走石、举目荒凉的景象已经大为改观。眼前的道路虽然还不够宽阔,却已不再曲折艰险。北接嵩待高速,南连巧蒙公路,始于寻甸县功山,止于东川区拖布卡镇格勒村的东川功东高速公路将于今年底完全贯通。举目四望,许多高山和陡坡披上了绿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

东川是浴火重生、干事创业的红土地,也是干部队伍、企业团体锻炼成长、开辟新路的蓝海。到东川来,无论是帮扶困难群众、旅游观光,还是拓展实业,都会大有收获。

易晖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