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扶贫干部不仅要心中装着群众更要有“互联网思维”
2018-06-20 18:55:2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周世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在提高脱贫攻坚成效。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贫困老乡能不能脱贫。这就要求我们的扶贫干部要有情怀,敢担当。

精准扶贫是一项有温度、接地气、有人情味的工作,扶贫干部要身在脱贫攻坚一线,心中装着贫困群众,把百姓当做亲人朋友,倾心扶贫济困,要用泥土垫起知识的厚度,用汗水粘牢群众的感情,用真心真情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赢得百姓的信任和钦佩,做一个有细节、有温度、能走心的扶贫人。

同时,扶贫实践中,需要扶贫干部从省情出发,立足实际,敢于担当,把责任扛在肩上。通过走村串户,及时为村民排忧解难,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干群齐心全力,精准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才有可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此外,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在扶贫领域,“互联网+”的因子也不断地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为基层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注入了更多活力。扶贫干部还要学会运用互联网经济和互联网思维,探索“互联网+”这一新常态下精准扶贫的新路径。

未来三年,云南要全面实现“脱贫、脱帽、增收”三大目标,任务艰巨。当前,迫在眉睫的任务就是要紧紧围绕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完善全省偏远农村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全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和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培育面向网络市场的特色产品和产业,大力培养农村电商人才,让贫困群众能用、会用、愿用互联网。同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扶贫管理和特困群体网络帮扶平台,加快推动我省“一县一品”“一县多品”“一村一品”工程,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手工业以及旅游服务业等云南特色产业。

“互联网+”已突破时空瓶颈,作为广大基层地区的“领头雁”,扶贫干部就应该在“互联网+”的浪潮中,加强自身学习,懂互联网、会互联网、用互联网,具备“互联网意识”。需思考如何把云岭大地的“云花”“云茶”“云果”“云菜”“云咖”“云药”等特色优势产业与全国大市场对接,将更多面朝黄土的贫困群众,培养成“面向互联网”的新农民,让更多的贫困农民搭上“互联网+”快车,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田吃田”的脱贫文章做得风生水起,确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王海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