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家庭式出游需要家庭化服务
2018-06-20 18:03:1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云南省旅发委19日通报,端午节期间,云南共接待游客691.17万人次,同比增长23.71%。全省旅游业总收入52.23亿元,同比增长44.86%。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的上线和省内交通基础设施的提升、汽车营地的逐渐完善,自驾游和自助游等家庭式出游已成为云南旅游出行主要方式。(6月20日 都市时报)

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云南的旅游接待量再创新高。但仔细观察便不难看出,旅游市场也出现一些细微的变化, “周边游”和“自驾游”成为端午期间最热门关键词。如何围绕这一现象,采取措施,做好服务,无疑是云南旅游行业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家庭式出游追求的是亲情体验,应该抓住这个出发点,做细旅游文章。很多家庭出游的主要目的是带领孩子感受自然,开阔视野,接受教育。可以开发和设计一些寓教于乐的旅游产品,提高孩子认知、审美、社交等方面能力,比如开发一些自然探索、动物保育、社会公益方面有积极教育意义的特色主题产品,为孩子创造探索世界、锻炼能力的机会。满足孩子的需求,满足家长的旅游期待。

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带父母出游被很多人视为是高质量陪伴父母的重要形式。这就需要在服务家庭旅游中,应该充分考虑老人的体力、精力、承受能力,制定相对宽松的行程和安全舒适的路线,完善休憩场所、医疗应急、餐饮条件、住宿环境等服务,为老人提供更充分的安全保障和舒适条件。同时,还应该结合老人阅历、观念和喜好,推出有历史特色的路线和活动,满足老人的旅游需要,促进家庭和睦,提升幸福感。

伴侣游也是家庭式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新婚蜜月旅行、结婚纪念日旅行、金婚旅行、银婚旅行等。伴侣游在目的地选择上,既注重自然环境,又考虑风俗文化,追求个性化,希望通过旅游见证爱情、增进情感、留下纪念。这就需要立足游客对时尚、放松、浪漫等方面需求,提高旅游产品的多样化,满足游客求新、求奇、求知的愿望;提高产品个性化,在环境、餐饮、住宿、娱乐活动方面着重烘托爱情气氛,帮助伴侣增进更好的亲密关系。

家庭式旅游异军突起,对凝聚亲情、亲子教育、提高家庭幸福感有着重要和积极的作用,正从市场自发成长期走向市场主动培育期。这就需要紧紧围绕市场,完善设施,提升服务,在线路设计上,充分考虑家庭特性,在服务上注重精细化和精准化,为家庭旅游打造第二个“家”,提供家庭化的服务。这样才符合市场需要,才是长远之计。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