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新评
【大观微议】治“拖延症”得打“问责针”
2018-06-20 08:50:0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下水道冒污水将近一年不见整改,线缆堆放在人行道上一个多月没人去管,道路井盖破损一个多月不见修理更换……看上去都是不费力就能整改的小事,实际情况却是执行的“拖延症”。

所谓万事有根,冒污水的下水道归谁来管,乱堆放的线缆由谁负责,破损的井盖该谁维护,这应该都不难找到“源头”。查找到了负责的单位和人员,该管的事情没有管好,该干的工作没有干好,就应问责。

职责之内的工作做不好,肯定不能简简单单就算。在打完了“问责针”之后,就该分析原因,但是这里的侧重点不是为什么没有做好,而是如何去尽可能地在短时间内做好,办法总会比困难多,更何况很多时候“拖延症”的出现,并不是事情本身有多难办,而是根本就没有用心尽力去办。问责之后,明确给出整改时限,这样“问责针”的“药效”就开始显现了。

治疗“拖延症”,人民群众也得来当“医生”。有些问题出现可能是群众最先发现,这时候大家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促使问题及早得到解决,有了这样庞大的“盯办”人群,也能有效避免问题久拖不决。

高永维(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 王海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