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新评
【云岭论坛】世界杯尽显中国制造风采
2018-06-19 09:55:5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在俄罗斯举行的第21届FIFA世界杯拉开帷幕,中国企业成世界杯主要赞助商。中国企业在本届世界杯期间的广告支出最多,达到8.35亿美元,是美国4亿美元的两倍,更远高于东道主俄罗斯的6400万美元。万达和vivo、蒙牛、海信等中国品牌将集体亮相世界杯赛场。

本届世界杯充满了“中国元素”。世界杯的20个赞助商中,中国企业占据7席,比赛用球由中国制造,世界杯吉祥物“扎比瓦卡”小狼由杭州一家公司进行开发、生产和销售,大力神杯纪念品将由中国广东的一家企业进行生产,LED显示屏提供商也是来自中国……

众多中国品牌闪耀世界杯赛场,注定中国制造在全球重大赛事中场场不缺场的巨大优势。近些年,有着“世界工厂”美誉的中国制造,正处于转型升级的艰难阵痛中,经受着全球经济不景气、美欧提出再工业化及加大贸易保护力度的挤压,同时面临着来自内部成本优势上升、人口红利消失、产业及资本转移的挤压,于是一些国家不乏唱衰中国制造的声音。如此艰难背景下,迫使中国制造必须尽快改变增长方式,利用生产门类齐全、配套基础好、制造能力强的优势,提高技术积累和资金积累能力,加速向高质量生产行列的突进。

中国制造能在世界杯上唱“大戏”,证明了中国制造从“贴牌”到“品牌”,从“制造”到“创造”的成功转型。中国制造在经历了占领全球市场、满足全球消费、增强自身能力的过程之后,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必须从产业链的低端向高端转移,其中如何顺应与满足市场消费的需求,则是考验中国制造能否保持经久不衰的试金石。而全球重大赛事,既是运动健儿尽展风采的舞台,也是各国企业尽显品牌价值的竞技场。中国制造能够在全球重大赛事的舞台上有上佳的表现,与满足市场、追求效率的不懈努力密不可分。正是有了这种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才确保了在强手如林的全球重大赛事的体育用品供给上独占鳌头。

中国制造在全球制造业中独树一帜,离不开中国企业积极融入世界发展格局的远见卓识。但我们目前不必对此过于乐观,用著名主持人白岩松的话说:“俄罗斯世界杯,中国除了足球队没去,基本上其他都去了。”这话也许有褒扬和自嘲的双重意味:中国制造逢场必到,无疑前程远大、令人鼓舞;但伴随着中国制造的不断崛起,中国足球、中国精神等更代表创新驱动力的组合阵容,也到了该在世界舞台雄起的时候了。

井水明(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 王海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