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要论
【三迤新语】建设美丽乡村别嫌“土”
2018-06-19 09:52:3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一些地方仍然存在乡土特色不明显、水泥硬化过度等问题。

看了一些“乡村美图”,的确让人感到别扭。比如有的村子铺了一个大水泥广场,白花花的一片煞是扎眼;有的村子在传统老建筑的墙上抹水泥,不伦不类;有的村子的护坡用水泥硬化,弄得寸草不生,等等。出现这类问题的主要原因,恐怕在于相关人员嫌农村“土”,于是贪大图洋,不顾农村的实际,用建设城市的思维和套路来建设农村,以致变成了东施效颦,又在不同程度上破坏了自然生态。

美丽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部分。今年1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应当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正在推行的农村城镇化,是要努力在农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方面实现城乡一体化,如扩大垃圾和污水处理、电信服务、水电气供应等,而不是要让农村像城市那样推广水泥楼房、大广场、大理石栏杆等,弄得千篇一律、毫无特色。

乡村就要有乡村的样子。事实上,乡村之所以美丽,能勾起乡愁,关键就在于它的“土”,在于其和城市风貌的不同。当然,“土”不是破破烂烂、杂乱无章、污水乱流,而是在保护好农村自然生态,在把人居环境搞得干净整洁的同时,尽量用当地的土、木、石、竹等乡土材料修建公园、修整房屋、修路架桥,尽量保持原来山、水、林、田、池、草、屋的格局,尽量因地制宜、修旧如旧,保留田园风光。

黄琳斌(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 王海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