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新评
不仅仅为“买买买”市民逛南博热情不减为哪般
2018-06-15 09:15:3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昨天,南博会再次启幕。这场展示中国与南亚、东南亚经济体互利合作最新成果的盛会,也将于今天对社会公众开放。和往年一样,南博会门票销售火爆。市民们早已摩拳擦掌,公交公司为此定制了15条专线直达南博。相信随着端午小长假的来临,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的热闹还会不断爆表。

关于专业商贸洽谈展会应不应该接纳普通老百姓围观的争议,曾经伴着“昆交会”很多年。坚定的专业主义者们认为,商务就是商务,外贸就是外贸,应该为展会提供更加纯粹、严肃、专业的商务环境,拒绝围观。而市民的热情和他们为展会带来的关注度、影响力甚至那份热闹同样让人无法割舍。于是,主办方想出了一条折衷的路子——展会第一天为开幕式和专业买家洽谈时间,其余时间则向公众开放。另办若干专业商务论坛和合作会议,让各种层次的沟通、交流更加深入、广泛。

让专业的归于专业,让热闹的归于热闹。这个暗合“中庸之道”的办法,让南博会越来越规范、成熟、活力满满,更让市民的展会热情持续25年不减。

市民逛南博,逛的到底是什么?“买买买”当然是其中最具魅力的环节。据介绍,2018年南博会共设置了19个展馆,有约8500个标准展位,规模为历届南博会之最。参展企业中,境外企业占42.46%。虽说随着出境旅游大军的日益膨胀和海淘业务的深入人心,在市民眼中境外商品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玩意。不过,能在家门口逛“国际大卖场”,淘些实惠、新奇、充满异域情调的东东,仍能让人心向往之。何况,和远道而来的客人讨价还价、互通有无、彼此了解甚至自拍合影,本也是正在创建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的昆明人的必修课。

但“买买买”肯定不是南博魅力的全部。南博会是云南经济和对外开放的晴雨表、风向标,更是观察云南发展的独特窗口。很多人,在琳琅满目的展品中,熙熙攘攘的人流中,倾听到中国经济拔节生长的声音,感受到云南对外开放的方向和实力,也在认真寻找自我与这个盛会对接中可能出现的商机。本届展会突出云南重点发展的八大新兴产业,主打“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并特设了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与大健康、高原特色农业、旅游文化等专题展馆。逛展无疑是体会思考云南产业转型升级的绝妙机会。

还有人因南博会智能化、品牌化、高端化的潮流而来,奔那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的龙头企业的最新产品而去,机器人、VR模拟直升机驾驶、液态金属3D手写笔、环保马桶等都是他们的最爱。毫无疑问,了解前沿、开阔眼界、仰望星空、认识未来、走向世界,正是绝大多数人逛展的题中要义。

黄红文(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