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补齐贫困地区乡村幼儿教育“短板”
2018-06-13 17:40:1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吕海峰

云南省教育厅携手浙江新湖慈善基金会、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香港新家园协会共同启动“新湖乡村幼儿园计划”。未来三年,新湖慈善基金会计划出资7000万元,实现云南怒江州乡村幼儿园全覆盖,同时将在云南省其他地区开展乡村幼儿园建设相关示范工作。

众所周知,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只有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补齐贫困地区乡村幼儿教育“短板”,才能助力贫困人口与我们共同奔向小康社会。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特别为亿万农村群众描绘了一个美好的愿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然而,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乡村幼儿教育却成为广大农村地区教育发展的“短板”。尤其对于云南而言,由于全省农村学前教育资源严重不足,导致农村贫困地区适龄儿童“入园难”的问题十分突出。据相关资料显示,云南省的深度贫困地区——怒江州,学前三年毛入学率也只有58.9%,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因此,努力推动幼儿学前教育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互促提升,已成为云南在追赶超越发展过程中的必由之路。

笔者建议,相关部门通过公开招聘优秀的专业教师和加强师资培训学习等途径,不断壮大农村幼儿园教师队伍,提高师资素质。并在不断完善各类设施、设备,保证幼儿学习生活条件等长效机制的基础上,确保贫困乡村的每一所幼儿园都能符合办园标准。需着力提升薪酬待遇,在激发乡村幼儿教师工作积极性的同时,有力引导城镇优秀幼儿教师到乡村学校支教。同时,按照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要求,不断建立、健全乡村幼儿园的管理机制,严格对照办学标准,保证管理水平和保教保育质量,防止出现“小学化”或者“保姆化”等不良倾向。

总之,要如期完成云南省的脱贫攻坚任务,就得让乡村幼儿教育也成为促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和有力支撑。唯有如此,才能不断夯实农村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根基,让更多贫困家庭的孩子幸福成长,拥有一个没有贫困的明天!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