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新评
减肥后的王菊 还架得住那么多光环吗?
2018-06-13 16:23:3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昨日,重庆,《创造101》成员亮相机场,孟美岐、王菊、杨超越等人亮相,此时,她的人气已蹿升至第二名,此时的她已经瘦身17斤,颜值瞬间上升不少。(6月12日网易新闻)

“地狱空荡荡,王菊在土创。”很多人的朋友圈,近来或多或少都会被这样的金句和表情包刷屏。王菊何许人也?她是综艺选秀节目《创造101》的参赛选手,26岁,波浪头,喜欢浓妆艳抹,和同台竞技的其他人相比,微胖、黝黑,自称“地狱使者”,很多人觉得她难逃被淘汰的命运。

然而,5月26日,在赞助商英树的应援投票中,王菊战胜孟美岐、杨超越等人气选手,位居第一,粉丝们纷纷以“菊内人”、陶渊明(源自“晋陶渊明独爱菊”)自居。随后,从小众发酵到全民共振,各方力量共同推动凭空制造热度,使得王菊人气飙升冲出娱乐圈,成为一种现象级的存在。

在这场流量与热度齐飞的狂欢中,各路媒体也是纷纷撰文屠版分析王菊现象,使得王菊一下子光环加身,被赞为“传统僵化审美的反叛者”“偶像加工范式的颠覆者”“表达国人对网红脸的厌弃”“彰显现代女性自我意识觉醒”……这些光环俨然有失控之势,让平凡的王菊成了漫威式的英雄,可纵然她“膀大腰圆”,只怕也架不住这么多赞誉啊!更何况,她如今不是减肥了吗?

平凡的外形和才艺,以及节目中展现出的敢于自黑、不甘平庸,乃至举手投足之间的“土味十足”,都让王菊与其他美貌、温柔,唱跳皆佳,身材曼妙的选手格格不入,这刺眼的画风,既成了她的“黑点”,也成了她独有的闪光点。

耿直、率真、平凡至极却又好强的王菊,接近现实中的你我但又恰好拥有了力争上游不屈从现实标准的韧劲,这也是很多人支持她的原因——平凡的我无法站上那个满是聚光灯的舞台,那就选一个最像“我”的代言人站上去,让她从精神上拯救不甘于平庸而又无可奈何的你我!这种鸡汤味十足的理由有一定市场,但绝不足以支撑王菊戴上那么多高帽。很大程度上,这不过是一场网络社交集体无意识的狂欢,猎奇乃至有点恶趣味的跟风恶搞、誓与主流对抗的个性释放等元素共同作用碰撞出了炫目的“王菊”现象,这本身具有随机性和偶然性,一本正经地去生拉硬扯分析解读,其实挺没劲的。

类似的故事并非第一次上演,从2007年超级女生中的李宇春,到后来的芙蓉姐姐、曾轶可、凤姐,她们都有类似的霸屏经历。所以,那些对王菊莫须有的吹捧,听下来挺膈应人的。抨击有些选手是靠颜值上位的“花瓶”就是女性自我意识觉醒?可颜值本身是在节目规则范围内的一种实力,且不说你的唱跳实力与女团标准实在相去甚远,真要追求独立,应该学习东晋那位不为五斗米折腰的真“菊粉”,选择弃赛吧?长相普通人气高就是颠覆审美范式,可王菊那些拥趸中,又有多少不渴望拥有精致的五官和魔鬼的身材?况且,如今王菊不是也为了颜值而减肥了吗?这难道不是对传统审美范式的妥协?

江山代有网红出,各领风骚数十天!王菊的突然火爆,不必过度拔高和贬低,在当下的网络社交语态中,火出天际到被人遗忘不过转瞬,烟花易冷,当下正确的姿态,还是边吃瓜边看吧!毕竟,参加节目的101个人中,出现一个特立独行者,哪怕只是贩卖人设,也是看点十足的。(明军)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