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要论
【三迤新语】职场碰瓷倒逼规范用工
2018-06-13 15:53:1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换了11家公司,在每家公司工作的时间短则3天,长的有33天。申请仲裁11次,提起诉讼8次,诉讼请求都是索要加班工资——一年间,聂某没少打官司。

而另据媒体报道,早年在江苏扬州也曾出现过类似个案,某男子两年换了20个工作,打了15场官司胜诉13次,获得6万元经济赔偿,还曾因此获得过“碰瓷式职业维权人”称号,更被网友和粉丝们称为“跳槽叔”。

“跳槽叔”打官司让企业主感到颇为困扰甚至冤屈。比如,不少用人单位称起初曾主动提出签订劳动合同但对方不愿意,为减少开支也就没有硬签,结果留下了后患。钻企业劳动管理漏洞,隐瞒真相或布下陷阱,人为制造违法用工现象,诸如此类的恶意索赔,的确既损自身诚信又伤劳资和谐。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考量,这未必不是对依法、规范用工的另类提醒。“职业劳务碰瓷者”终究是个别,倘若用人单位严格遵守劳动合同等相关法规,“碰瓷”者也就很难有空子可钻。

“职场碰瓷”的出现,主要基于两个原因,一来,国家法律日益完善,依法治国渐入佳境,劳动者的依法维权意识不断增强;再者,不依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在一些用人单位比较常见,这让极个别人从中嗅出了“商机”。因此,要抵制“职场碰瓷”,关键还是要靠尊法、守法、用法。

事实上,企业守住法规底线,严格做到规范用工,自然无瓷可碰,“碰瓷”者也就没了市场。从这个意义上说,用人单位与其叫屈,倒不如多作自我反省和矫正。(范子军)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