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要论
【云岭论坛】高考后的人生大有可为
2018-06-13 15:50:2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上周,恰逢高考。从考场外摩肩接踵、焦急守候的家长和老师到执勤守卫的警察,从相关部门的全力配合到明星大腕的网络祝福……这场一年一度的大考,承载着莘莘学子十年寒窗的付出与千家万户的期待,备受社会关注。

事关千家万户的年度高考,不止是学生们的大事,也是社会的大事。为高考做好周全准备,保障高考顺利进行,是关系全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大民生工程。高考恢复以来,重塑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生态,让主动获取知识、提升能力的人有了更多的奋斗机会、奉献机会和实现人生价值的出彩机会,奠定了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战略化人力资源的基础。

高考季,人人关注高考、对高考倍加呵护无可厚非,各种力量都自觉参与到确保高考顺利进行的共同行动中来也能理解。然而,近日来各式各样的高考新闻,却让一些地方的高考看起来更像一场“秀”。“妈妈穿旗袍送考”“妈妈们在教室外广场外跳一场满分舞”……各式各样的“护考团”“助威团”和“送考团”让高考从一场学生考试,变成一场狂热运动。这些是否都能转化为有利于考生们顺利高考的“助力”呢?

对政府部门来说,在考场周围划定“禁噪区”,为考生创造一个相对安静的考试环境;加强警戒,做好安全保卫工作;加强后勤保障,提供医疗救护服务等理所当然。但要把握度,尽量减轻对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影响。对家长与社会来说,在做好“护考”措施、为考生提供必要的服务的同时,尽可能地不制造紧张气氛,确保每一位考生轻松地参加高考,考出真水平,考出好成绩。尤其是在考后情绪管理上,家长一定不要给考生施压,适当的放松才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节点。从某种意义上讲,高考结束后,莘莘学子们的人生迎来了更加广阔的空间,才算是真正开始。大学毕业之后,将去什么地方工作,面对怎样的成功与失败,这些并不是高考分数可以决定的;况且,知识无止境,学习无止境,高考的结束并不意味着结束学习,而应该学会终身学习,靠着自己的理想与执着,以更加饱满的激情和姿态去赢得人生。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