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云南擘画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蓝图
2018-06-12 19:09:4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日前,云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17年度云南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新闻发布会。去年,云南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交出漂亮成绩单,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2555亿元,同比增长约11.88%。2018年,云南省将大力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努力实现生物医药工业15%的增速目标。(6月12日 云南日报)

显而易见,云南在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领域硕果累累,沉甸甸成绩单引人注目。主营业务收入不但完成而且超过了产业发展规划中确定的2400亿元发展目标。此外,昆明国家植物博物馆、昆明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国际医疗健康城建设加速推进,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项目处处开花。

成绩缘何喜人?笔者认为,主要缘于云南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积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动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强化政策保障、联动互动、项目组织实施、精准招商,征集和策划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类亿元以上投资项目318项,计划总投资5100多亿元。实施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亿元以上新开工、续建和竣工项目126项,当年完成投资145.19亿元。所有这些,都为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靓丽成绩单夯实了坚实的基础。

科技创新,为产业发展提供重要引擎,让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其中,三七种植技术与大健康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1770万元支持。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糖丸获国家药品生产注册批件,血塞通软胶囊经美国FDA批准开展Ⅱ期临床研究,成功克隆世界上首批内源性逆转录病毒活性灭活猪,解决异种器官移植中的安全性问题,等等。蜚声中外的创新项目,生动证明了“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科学论断。

成绩面前,云南没有止步,而是擘画出更加喜人的发展蓝图。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培育新动能,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大力发展从“现代中药、疫苗、干细胞应用”到“医学科研、诊疗”,再到“康养、休闲”全产业链的“大健康产业”。可以预见,云南不仅可以实现今年生物医药工业15%的增速目标,而且经过几年努力,会成为国际先进的医学中心、诊疗中心、康复中心和医疗旅游目的地、医疗产业集聚地,引领云南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跨越发展。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