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理论
中国需要“励精图治”的“战略耐心”
2018-06-12 16:20:18   来源:环球网
分享至:

目前的国际风云变幻,超出许多人的预期。各种各样的明争暗斗此起彼伏。在这种错综复杂的“暮色苍茫”的环境中,如何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对中国来讲具有特别的意义。

不少国际智库学者在讨论当前中国的发展与国际社会的接受程度之间的巨大“逆差”时,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中国近几年来在国际舞台上表现出的“咄咄逼人”,或“财大气粗”让一些人感到“不适应”,所以对中国的一举一动都产生了某种“痉挛”反应,连一些最正常不过的事情和倡议也被当成“威胁”。不少中国人对这种怪怪的现象百思不解,但是也尝试着替人“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似乎也不能理解国际上那些对中国总是曲解的国家。

中国对这种不正常的现象也感到一度茫然:如果中国对国际事务不像某些国家那样表现的“热情洋溢”时,总被西方国家说成是中国只会“不闻窗外事”,“闷声发大财”的自私国家。他们总是千方百计地“撺掇”中国快快的,早早就承担起“大国责任”。而当中国听取意见,认真参与和处理国际事务时,西方国家又感到巨大的不适应,不舒服。其中最突出的例子莫过于西方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误读: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为了体现中国承担“大国责任”的具体行为措施,却被少数西方国家解读为中国是为扩张自己的影响力和建立自己的势力范围。如此巨大的认知差距令中国企业十分困惑,影响了“一带一路”项目的顺利实施。究其原因,还是因为西方国家原本“邀请”中国多多参与国际纷争,是想让中国替它们分担一些压力和麻烦,但是它们发现中国说的话不是符合西方的腔调,于是又开始怪罪中国过于“张扬”,“独树一帜”,转而限制中国的积极参与。这是目前西方国家与中国的“大国责任”如何接轨的主要矛盾之一,是如何建立起“新时代国家关系”的重要课题。

原来,这些国家患上了一种中国古老传说中的“磨斧子综合症”。

这个有关“斧子”的故事,说的是一个穷人为了能养家糊口,决定磨好斧子,上山砍柴到集市上卖,换点食物,以求自保。不想他每天“磨刀霍霍”的声音惊动了邻居,纷纷报官。官衙派人现场调查,真相大白,双方误会,虚惊一场。

这个故事能生动地告诉人们,中国为了养活自己家庞大的人口而进行最基本的“基础建设(包括磨斧子)”却被误解成对其他人的“威胁”。这显然不是正确和公平的态度。

当然我们也可以用现代的思路或许从新的角度能更好的避免这样的误会。

第一,受惊的邻居主动登门探访,了解磨斧子的目的,会把误会及时消灭在萌芽之中。

第二,如果让磨斧子的人事先贴出“安民告示”,讲明缘故,最后不忘加上一句“ 造成不便,敬请谅解!” 或许也不会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现实生活中还存在第三种情况:既问清了具体情况,磨斧子人也反复做出郑重承诺,但是“故装不懂”的大有人在,不仅继续编造新的谣言,还大肆传播各种有损中国形象的流言蜚语。他们的最终目的就是想让对方彻底扔掉斧子,毫无谋生自卫的能力。

面对这种“装傻”或“装萌”的国家,中国必须要保持足够的“战略耐心”。没有这个“耐心”,中国发展的后劲和势头会受到真正的遏制。

中国正面临一个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抓住这个机遇,中国可能会一鼓作气,实现两个“中国梦”。如果放弃这次机遇,中国的伟大复兴,可能会被推迟。所以,如何做才是抓住了“战略机遇”,需要具有战略思维,避免战略失误。

“ 战略机遇”将是一个较长的历史发展阶段,不是一年两年的短期效应。所以,中国必须有思想,路线和时间上的充足准备:中国需要有充足的“战略耐心”,“战略耐力”和必要的“战略忍让”,才能更有效的利用和发挥“战略机遇”提供的“战略红利”。

中国改革开放40年证明了中国在“战略和战术”的成功运用。如果说“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发展战略方针的话,那么“韬光养晦”则是最好的“战术”策略。正是这个战术运用得当,是中国获得了极其珍贵的发展机遇,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提升了中国的经济实力。

现在中国已经迈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阶段,用“开放改革”作为新时代的战略方针是十分正确的。为了适应这个新的时代发展要求,中国需要采取“励精图治”的发展“战术”,提升中国经济和社会领域的“质量”,让“开放”成为新时代“改革”的主题曲,使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动力之一。

中国改革开放40年,“韬光养晦”促发展;未来“开放改革”40年,“励精图治”再飞跃。坚持住中国特有的“战略耐心”,一定会迎来“战略腾飞”的时刻。

中国在1949年之后经历过多次的“磨斧子”一样的误解,以后还会是“常态”。除了反复解释之外,最有效的行动就是坚持“开放发展”的路线,吸引世界各国资金,技术和人才,让世界共享中国的发展“战略红利”。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是推动“开放发展”的最便捷道路。

中国与世界同步发展,谁发展得更好更快更强,将取决于谁更有“耐心和耐力”。最后胜利属于坚持到最后的人。

因为“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刘志勤 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