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乡村振兴看云南系列评论之三】推进供给侧改革 发展高原特色农业
2018-06-11 17:27:4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华坪举办永兴首届乌木春茶文化节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近日,云南提出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推进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以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促进全省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笔者认为,发展高原特色农业,需要实施精准的综合配套工程,云南宜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牛鼻子”不放。

推进高原特色农业,目标是指向高效益农业。此外,云南的农业生产能力建设,遵循“需要什么就要生产什么”的供给侧思维,也不能忽视农业尤其是粮食生产的传统功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发展高原特色农业,重点或还在于有效激发优质农产品的生产能力;换句话说,保障供给方的真正生产者、也就是农民的合法权益,提升他们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性。

云南提出“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应当防止将高原特色农业的产业开发与村容村貌建设、农民的利益割裂开来。更要从机制设计上开始防止高原特色农业成为投资商、农村经济组织等少数人的获益项目,而忽视了当地农民的根本利益。在这点上无疑应当充分尊重农民的参与意愿,比如在构建产业、村民、村组集体经济的利益共同体中,参与高原特色农业开发的农民,如能有着多种选择模式,确保农民收益与产业开发经营收入实现同步增长,从而免除产业和谐发展的多种后顾之忧。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路推进高原特色农产业,关键在于有规模、有标准、能持续地生产出市场需要的安全优质农产品。扶持龙头企业、加快绿色产品特色化发展、打造国际品牌、推进“云品出滇”行动抢占国内外农产品高端市场等措施都很有必要。

除此以外,建好高原特色农产业的牢固“底板”、也就是筑牢农村地区民生短板同样重要。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的不断改善,才能保证为发展高原特色农产提供源源不断的劳动力。只有如此,村民才能从发展高原特色农产业中得到稳定收入、实现生活富裕,有持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