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要论
让“网约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2018-06-11 09:10:5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不久前,有媒体报道,网约车司机在拉客人时与私家车发生剐蹭,事后网约车平台不负责理赔,保险公司也以非法营运为由拒绝赔付。最后,网约车司机只能自己为修车埋单。事实上,网约车司机发生事故后得不到理赔、外卖送餐员出现意外时自己承担医药费等等,类似的事件还有不少。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不少人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获得就业机会,网约车司机、外卖送餐员、上门厨师、保洁员等提供各类服务的“网约工”群体不断壮大。“网约工”们的辛勤劳动给社会生活增添了巨大便利,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网约工”队伍的不断扩大,“网约工”群体的劳动权益保障却常常遭遇劳动关系难题,并逐步成为一个全新的社会问题。

没有“五险一金”、没有合同层面的法律关系、缺乏申诉渠道,面对处罚只能被动接受;难以获取相关证据,发生劳动纠纷和工伤无处维权;只知平台不识公司“老板”,发生人身、财产损失只能自认倒霉……没有劳动保障、处于弱势地位的“网约工”俨然在街头“裸奔”。

但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网约工”也是劳动者,其合法权益亟须得到切实维护。一方面,要明确和强化平台企业方面的主体责任,按法律法规的规定,根据劳动者的工作强度和全兼职状况,以及个人意愿等,明确网络平台与“网约工”签订合同,确立双方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稳定员工队伍,提升服务档次。另一方面,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新事物、新问题的研究,及时顺应职工队伍新变化,尽快建立健全相关法规,加强基层劳动者的制度保护,维护“网约工”等灵活就业人员在劳动就业、劳动报酬、劳动安全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合法权益,同时,在监管上做到与时俱进,确保不出现监管盲区。除此之外,“网约工”群体也要加强法规学习,提高全面素质,勇敢维护权益。

总之,多方共同努力,积极成为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者、参与者和共享者,才能让政策的阳光照亮劳动者权益保障的每个角落。

张袁子奇(曲靖日报)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