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理论
让群众参与调研评议
2018-06-11 08:18:5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前不久和一位村干部闲聊,说起有一位上级领导走访挂钩贫困群众时,态度很诚恳,能认真倾听意见和呼声;但回去后,答应贫困户解决的问题却没了下文,走访调研本该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却成了让群众失望的“走秀调研”。

当前,各级各地结合脱贫攻坚“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掀起了走访调研贫困群众热潮。总的来看,各地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接地气、作风实、做实事,普遍受到各地群众的欢迎和好评。然而,少数领导干部却将基层当成了走秀的舞台,走访时态度诚恳、拍板坚决,走访后不管不问、杳无音讯;少数地方的党员干部形式主义也随“热”而生:多批人马基层调研,不是看盆景的“循环调研”,就是只听汇报看材料的“会场调研”;不是只见来头不见人头的“委托调研”,就是没见成效已见典型的“笔头调研”,或是只给承诺未能落实的“走秀调研”等等,既浪费人力、物力,又有损作风、形象。对此,笔者建议各级应引起高度重视,党员干部要对标对表,找出差距,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让群众参与调研成果评议。

全力破除调研中的形式主义,一方面,领导干部走访调研要用情用心用力,要真心实意问群众所需,解群众所盼,这就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放下“官架子”、沉下心去、扑下身子和群众交心交友,与群众坐同一条凳子,诚心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调研后各部门要有针对性地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着力解决群众期盼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在走访效果考核上引入群众评议,调研成效如何要让群众说了算。对那些耍花架子、搞形式主义、只给承诺未能落实的领导干部要给予严肃问责,确保调研工作务实为民、风清气正。

周应良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