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要论
【云岭论坛】商家需承担限塑责任
2018-06-11 08:17:1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据报道,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外卖快递行业成为塑料袋的使用大户。数据统计,2016年全国快递行业消耗塑料袋约147亿个,而国内三大外卖平台一年至少消耗73亿个塑料包装,加起来远超每年节约下来的塑料购物袋。

从2008年6月1日起到今年,“限塑令”已经发布10年整,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效果逐渐消弱。“限塑令”为什么会遭遇尴尬?小小塑料袋为什么会限不住?这其中的原因当然有很多,也很复杂,但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众多使用并提供塑料袋的商家并没有被“限塑令”限制住。消费者无论是在商场超市买东西,还是在外卖平台订餐,所使用的塑料购物袋和餐盒餐具都是要花钱的,商家却不用掏一分钱,更不用承担任何公益责任,甚至还乘机从中赚钱,活生生把“限塑”做成了一桩生意。

有记者调查了解,多数塑料袋的批发价格每个仅为几分钱,外卖盒的成本也不到1元,均远低于商家向消费者收取的费用。在无责可担反而有利可图的情况下,商家减少使用塑料袋的动力不足,或者干脆坐享其成。

去年,快递外卖塑料浪费和污染问题就曾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当时对于外卖行业巨大的塑料消耗有个形象的说法:按照每个餐盒平均6厘米高计算,每天所用餐盒摞起来足以从地球到国际空间站转3个半来回;按每个塑料袋0.06平方米计算,一天消耗的塑料袋可铺满168个足球场。可时至今日,各大外卖平台除了在订单页面添加了一个可选餐盒数量的选项外,并无其他任何动作。快递行业的“共享快递盒”也只是昙花一现,塑料袋、塑料餐具仍然在大量使用。

近日泰国海岸一只搁浅的小鲸鱼被发现胃里塞进了80个、重达8公斤的塑料袋。这说明白色污染正在向深海蔓延,已经严重危及海洋生态和全球环境,限塑行动时不我待。

要让限塑不再尴尬,当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和具体措施,加强限塑宣传力度,加快研发推广环保包装产品,推进垃圾分类,促进塑料制品回收利用等,特别要从各个方面多管齐下、多措并施强化塑料制品使用商家的限塑责任,比如收取相当比例的塑料消耗税费和环保补偿金,从实际利益上刺激商家参与限塑的积极性。堵住市场终端“无限制提供和使用”的漏洞,恐怕是目前比较现实和急迫的限塑突破口。

徐建辉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