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要论
良好的投资环境是城市的活力之源
2018-06-08 09:22:3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在招商引资方面,成立仅3年不到的滇中新区,表现不俗。良好的投资环境是城市的活力之源。

科尔尼公司日前公布的《2018年全球城市指数》榜单中,有27个中国城市上榜,而2008年时只有7个。根据科尔尼公司的打分机制,中国顶尖城市的平均年增长率为1.8%,评估综合考虑了包括大学教育、《财富》500强企业的数量和生活方式在内等因素。相比之下,北美城市——主要是加拿大和美国——的年平均增长率为0.6%。有外媒分析,更多中国城市上榜的一个关键的因素在于,中国特大城市吸引跨国公司的能力不断增强。

评价城市化指数,对跨国公司吸引力的强弱是一个直观而重要的指标,这在今天应该是一个起码的共识。远的不说,北上广深就是最好的证明,它们之所以是中国的一线城市,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聚集足够多的世界500强企业进驻。跨国公司是城市的投资环境、法律制度体系,包括消费水平和文化氛围都有一定的要求,能够吸引跨国公司,本身就是最好的城市宣传。

文明建立在一定的经济基础之上,现代城市本质上都是高度的商业化。在这里,“商业”决不是一个贬义词,恰恰相反,它能使城市更具有活力,生活更加美好,居住在其中的市民更富有创新精神和奋斗意识。一方面,城市为了吸引外资,必然会主动提升自身实力,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外资的进驻,带来的不仅是资金和技术,更有无形的管理理念和异域文化,相互的交融合作,无疑能够促进一座城市的气质。什么叫国际范?这个“范”靠自身的努力是不够的,只能通过不断的交流与互动。

《2018年全球城市指数》榜单中,还有一个现象也很值得注意,那就是出现了不少二、三线城市的身影,比如长沙、佛山、宁波、唐山、无锡和烟台等。大的背景,当然是中国经济通过这些年的迅猛发展,在国际经济中权重不断加大,中国的城市对跨国公司越来越具有吸引力,换个角度看,这实际上也说明中国的城市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只有做好自己,跨国公司并非高不可攀,区域的大小,对于吸引外资并非决定性因素。

在招商引资方面,成立仅3年不到的滇中新区,表现不俗。比如今年4月11日,随着滇中新区汽车产业园的整体产业布局,新区与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昆明基地项目举行签约仪式迈出实现云南“汽车梦”的重要一步。今年5月29日,昆明空港投资开发集团与希尔顿酒店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正式签约,携手希尔顿在新区合作建设3个希尔顿旗下的品牌洒店。再加上之前落户安宁工业园区的云南石化,可以说新区表现出足够的锐气和进取心。

如何在良好开局的前提下,进一步再接再厉?还有哪此地方需要努力,吸引更多更大牌的跨国公司?这仍然是摆在新区面前绕不过去的一道思考题。

不妨先去借鉴一下别人的成功经验。事实上,说到吸引外资,就不得不提到苏州。作为地级市的苏州,GDP之所以能超过副省级的南京,关键词就是招商引资。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外商投资的重心从珠三角向长三角转移的过程中,苏州抓住了这次机遇,适应跨国公司对华投资出现新的特点、投资项目系统化、投资领域不断调整的新趋势,相应地做出战略调整,熟悉掌握外商新的投资方式、投资领域,打造城市品牌,注重从“办企业竞争”到“改善投资环境”的竞争,采取一系列应对举措。

招商引资,既要有诚意,也要展示出实力,把方方面面的工作做到位。有一个细节是,走进苏州工业园区,就像进了一个大花园。70平方公里的园区内除了路灯,没有一根电线杆。为了合理整治园区环境,开发时,推掉地面上的所有设施,以每平方公里1亿美元的投入,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良好的投资环境,首先要有严格的标准,以及脚踏实地的服务意识。所有的投入,最终都能收到回报。

好的投资环境是城市的活力之源。跨国公司的到来,在经济层面是增加经济体量,优化产业结构,但更大的意义体现在精神层面,即它能够提升和促进竞争力和进取心。这才是弥足珍贵的一种品质。

特约评论员 吴龙贵(滇中新区报)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