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要论
谨防“认真走过场”的形式主义
2018-06-08 09:05:5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个别地方和部门要求干部落实工作时要有记录,包括文字形式或照片影像。不可否认,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等方式,详细记录工作落实情况,既为总结经验提供直观参考,也为监督考核保留客观凭证,是一种管理方式。

然而,有的干部却钻空子,用“影像猫腻”代替干事成绩,使“工作留痕”变成弄虚作假、繁冗复杂的代名词。有的装模作样保留痕迹,能力虽不强摆拍却在行、水平虽不高作秀却有招,终让执行走偏、落实走样;有的投机取巧补录痕迹,碰到检查力造纸上政绩、遇到考核玩文字游戏;有的无中生有制造痕迹,宁愿坐在办公室填充材料,也不愿深入基层破解难题……其结果,消解了顶层设计的积极初衷,挤占了真抓实干的时间精力,贻害颇深。

上级压下级,层层加码,看似“码”到成功;下级哄上级,层层加水,结果“水”到渠成。其中原因,对上来讲,考核管理重心偏移,重形式轻内容、重结果轻过程,不管事之大小、不顾轻重缓急,一律以痕迹论英雄、靠台账评优劣。久而久之,滋生埋头填表、费心摆拍的形式歪风。对下而言,缺少文字记录,事情难说清楚;缺失影像资料,成绩会被归零。于此背景下,美化材料即成应付检查的无奈之选。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面对新瓶装旧酒的懒政套路,变务虚为务实、化口号为行动,是根治这一形式主义的关键。一来,建立科学的考核方式,多标准评判、多层面印证,既以痕迹作依据、又以足迹为依托,既看干了什么事情、又看干出什么成绩,做到内容与形式并重。二来,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让兢兢业业的“黄牛干部”得到重用、让热衷作势的“孔雀干部”失去市场,营造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良好氛围。三来,树立鲜明的纪律规矩,通过制度创新,强化群众监督,畅通举报渠道,发现苗头及时提醒、突破红线立即处理,防止扎实走程序、认真走过场。

黄诘云(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