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曝光“反面教材”向“未批先建”说不
2018-06-07 18:09:4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6月6日,云南省环境保护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全省发现的涉及房地产、工业企业、旅游开发、畜牧养殖等方面的79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未批先建”环境问题进行公开曝光,接受社会监督。(6月7日 云南日报)

召开新闻发布会,而且在省报头版显著位置刊登曝光消息,体现出来的是云南在依法整治“未批先建”问题上的鲜明态度。无论任何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都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云南此次集中曝光,便是旗帜鲜明地阐明“需要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

云南此次曝光涉及79个项目,分为房地产、工业企业、旅游开发、畜牧养殖等种类,比较罕见做到了不留情面、不打马虎眼的分门别类“点姓点名”。不仅对具体的涉及项目、企业主体进行点名,还将违法事项与法理依据清晰告知。

此次“点名”会有两个方面的效果:一是环境保护部门作为行政执法单位,对这些“未批先建”项目的处理是否于法有据、以及除此之外是否还有其他“漏网之鱼”,都能以此方式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利用媒介平台,通过这些“反面教材”,相当于向社会公众进行了一次普法教学。云南以及其他省市,工业、旅游、房地产或旅游相关的建设项目,如能对照79个“未批先建”项目问题,自省自查、自整自改,无形中将大大提升行业领域中的生态环保法治素养。

“开弓没有回头箭”,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一直在路上。大张旗鼓曝光“未批先建”项目,折射出来的生态环境保护部门依法行政的履职决心。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后,行政执法部门对建设项目的审核管理,将会更加严格,不给建设项目以污染环境或违法违规行为可乘之机,共同保护好生态环境。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