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要论
守护长江上游绿水青山,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2018-06-07 10:27:2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滇中新区作为云南经济发展新引擎,承担着非常繁重的经济增长任务,但正因如此,必须更加重视环境保护。

生态环境部25日发布消息称,近日,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将全面启动,对河北、河南、内蒙古、江苏、云南等10省区开展“回头看”督察进驻工作。督察重点除整改落实外,还包括蓝天保卫战、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问题。

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开展以来,一批关系民生和重点地区的环保突出问题得到解决,但部分地区的企业也存在“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央视日前报道,在2017年公布的整改反馈中,江西宜春市宜丰工业园铅酸蓄电池企业违反环评要求,私自排放生产废水,被要求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时间过去一年多,情况怎么样呢?央视记者调查发现,宜丰工业园周边村庄土壤和地下水含铅量依然严重超标,原因是相关企业顶风作案,违规填埋污染物,而环评审批变成了“走过场”,并未征求当地村民意见。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越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越是强调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今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水质关系着沿江近4亿人的生产生活。同时,长江流域也是我国重要生态宝库和生态安全屏障区。历经几十年的开发建设,长江经济带的生态碎片化等问题比较突出,流域系统性保护不足,污染排放总量大,环境风险高,环境承载总量不堪重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就是要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出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这为今后长江经济带发展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指明了方向。

云南地处长江上游,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省份,云南生态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着长江中下游地区的生态安全和经济安全;但与此同时,云南也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这一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区域经济发展现状,决定了云南同时承受着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双重压力,相比全国其他省区面临更大挑战,任务更加艰巨。如何处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云南曾有惨痛教训,比如滇池。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云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定位,不仅是对自然规律、经济规律、社会规律的尊重,也是云南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更是推动长江经济带整体发展的关键。

滇中新区作为云南跨越发展重要经济增长极和云南经济发展新引擎,承担着非常繁重的经济增长任务,但正因如此,必须更加重视环境保护,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环保部门对企业的环评审批和监督监管要更加严格,不留死角,要用“真问责”来铲除可能存在的“假整改”;要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绿色产业、健康产业,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总之,要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保护长江生态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使命感,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实的举措,为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特约评论员 姚文晖(滇中新区报)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