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新评
【春城时评】回想当年高考 我,不曾后悔
2018-06-07 10:20:1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不管你喜不喜欢高考,不管你的高考成绩如何,你的青春都注定刻上深厚的高考烙印,这是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记忆里有酸甜苦辣各种味道。

2018年的高考,和往年的高考相比,底色没有什么不同:家长焦虑、老师忙碌……整个社会都在关注。

当高考已经走过41个年头,按理说不该再是如此。如你所知,高考与“铁饭碗”切割之后,纵使高中“状元”,也与昔日的“鲤鱼跃龙门”相差甚远。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语境下则更是如此,40年前高考录取率为5%,如今超过70%,考上大学不再是一件稀奇的事。而多元化的社会,多元化的选择,成长成才的多元途径,亦是让高考逐渐逼近“这只是一场高考而已”。

一场高考,万众瞩目、万千期待,让人感觉空气里每个分子都在传达一个信息——现在是高考,这显然不是一种正常现象,也是高考难以承受之重。不过,若是从更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阶层流通更加畅通,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等种种期待和诉求来审视高考,每逢高考季,社会的高度关注,亦可以说是一种“正常”。

“正常”也好,不正常也罢,在高考所掀起的旋风面前,坐在教室里的你,只有等待着时间的流转,等待着最后一刻的到来。然后在这两天的时间里,将十年寒窗的所有努力,全身心地付诸于考卷上。注意每一个字词,做好每一个选择,填好每一个答案。是的,就是用你手中的笔,将自己的知识和智慧淋漓尽致地挥洒出来,努力去勾勒一幅美好的画卷,而不单单是为了取得一个好的高考成绩。

如果把高考比喻成一场台风的话,考场其实就是台风眼。外界有多么的喧嚣,考场就有多么的安静。教室里的每一声咳嗽,凳子与地面的摩擦声,笔写在纸上的“刷刷”声,在你听来是那么的清晰又是那么的模糊,而你,是那么的紧张又是那么的平静。

不要说我表达矛盾,因为现实就是这样。身为一个过来人,唯一印象深刻的是第一门考完以后,跟班主任说了一句“我一点儿都不紧张”,班主任回了句“这是好事啊!”事后回想自己真的一点都不紧张吗?不记得了,只记得高考那两天,外面一直下着大雨。

当自己正在经历的事情有时都难以清晰的记忆,何况对于以后发生的事情。高考是金榜题名还是折戟沉沙,当下除了答好每一道题,自己真的什么也做不了,也用不着做什么。就像人生一样,命运波云诡谲、前路充满变数,唯有把握住当下,始终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不管你喜不喜欢高考,不管你的高考成绩如何,你的青春都注定刻上深厚的高考烙印,这是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记忆里有酸甜苦辣各种味道。在此,一切祝福都显得苍白,只希望努力过、付出过、无惧过的你,日后回想起当年高考,能够勇敢地说:“我”不曾后悔!

刘孙恒(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