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观点
【圆桌三鸣】遏制疯狂的陨石需先矫正一夜暴富心理
2018-06-06 17:42:3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去年中秋节,云南香格里拉坠落的陨石持续登上热门话题,引发一段“寻宝”热潮。然而,时隔不到一年,这一幕又在西双版纳勐海县上演,当村民在勐遮镇曼伦村发现坠落陨石的消息扩散后,出于不同目的各路人士蜂拥而至,将陨石的价格“炒火”。专家却表示,陨石最大的价值是用作科学研究,一克重的陨石一般价格不会超过100元。目前,当地政府已发出提醒,劝导村民不要盲目的想通过找陨石一夜暴富。

宇宙神秘而又神奇,总是让人充满遐想,面对这突然而至的天外飞来之物,很多都会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这是人之常情。但陨石的数量毕竟有限,可遇不可求,物以稀为贵再加上人为的炒作,陨石价格不断上涨。天价之下,一些人难免为之所动,参与到寻宝的行动中,最终上演一场关于“疯狂的石头”的闹剧。这种闹剧是价值观错误的结果,暴露出很多问题。

首先是安全问题。寻找坠落的陨石需要很多时间和精力,会耽误正常的农业生产,给农作物和土地造成破坏,甚至在未知的区域寻找,可能遭到一些意外或者安全事故,这些都是需要思考和警惕的问题。

其次,寻找陨石也对村民正确的致富心态造成了严重的破坏。随着陨石价格被炒高,很容易使村民滋生一夜暴富的心理,将寻找陨石视为致富捷径。这种心理严重违背致富规律,对村民的脱贫致富无疑具有巨大的杀伤力。因此,应该积极采取措施,对这种扭曲的心态加以遏制和,不能让疯狂的陨石疯狂下去。

一方面,应该加强科普,宣传和引导村民正确认识陨石的来源和价值,不偏听偏信,盲信盲从。其实,陨石就是其他星球上的石头,和地球上的石头一样,没有多少特殊价值,因此,对于这种外来之物,不必过度追捧,应该保持理性,用科学的眼光去分析和看待,不能人云亦云,信谣传谣,造成误导。

另一方面,积极教育和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致富观。村民渴望脱贫致富可以理解,但是致富也应该遵循基本的规律,依靠双手去劳动,去创造。老老实实地生产,脚踏实地努力奋斗,这样才靠谱。因此,应该对追求一夜暴富的思想进行矫正,加强树立正确的致富观和价值观的教育和引导,消除不劳而获一夜暴富心理,打击投机取巧行为。在引导村民理性对待的同时,还应该对借机炒作、扰乱生产、损害脱贫攻坚工作的人员进行打击和处罚。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