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观点
【圆桌三鸣】“陨石热”启示云南发展“陨石文化”
2018-06-06 17:39:3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魁兴 

日前,有陨石坠落在西双版纳勐海县,当村民在勐遮镇曼伦村发现坠落陨石的消息扩散后,出于不同目的各路人士蜂拥而至,将陨石的价格“炒火”。专家却表示,陨石最大的价值是用作科学研究,一克重的陨石一般价格不会超过100元。目前,当地政府已发出提醒,劝导村民不要盲目的想通过找陨石一夜暴富。

从网上看,天外飞来的陨石被炒到5万元/克!谁也想捡一块一夜暴富!然而,陨石真那么值钱吗?云南收藏家协会陨石研究所副所长韦文聪接受采访时说,“陨石主要价值在于科研,虽然也有一定的经济价值,但并没有微信圈里炒得那么高。”中国科学探险协会陨石科学考察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蒋维也认为,陨石最大的价值是用作科学研究。在笔者看来,陨石之所以出现天价,有恶意炒作的嫌疑——只有把陨石炒到“天价”,炒作者才好从中渔利。

陨石为什么这么热?笔者以为,其重要原因是法律的缺席和科普的不够,如果大家知道陨石不是金子不是玉石就是河边一样的石头还会炒作吗?如果有行业规定和法律规定陨石的用途还能炒出天价吗?其实,陨石就是地球以外脱离原有运行轨道的宇宙流星或尘碎块飞快散落到地球或其它行星表面的未燃尽的石质、铁质或是石铁混合的物质,大致可分为三大类:石陨石(主要成分是硅酸盐),铁陨石(铁镍合金)和石铁陨石(铁和硅酸盐混合物)。陨石实质上就是石头,只有在科学家眼里才可能有科学价值。陨石研究不只是要研究陨石的构成,更要研究陨石经历了几亿万年的变化,解码外星的生物发展历程。

当然,“陨石热”也启示云南发展“陨石文化”,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大家都不熟悉的特点,吸引大家的眼球。当地政府如果引导村民把找到的陨石利用起来,进行科学研究以分门别类,吸引国内外的陨石收藏爱好者和旅游爱好者前来参观和寻宝,打造集体验和科普为一体的“陨石文化”休闲旅游,从而带动村民通过经营农家乐和土特产销售来实施乡村振兴计划,也不失为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毕竟陨石是“天外来客”,它们来到地球也是一种缘分,何尝不是给地球人送福利来的?我们创造性地利用陨石为扶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计划服务,也是物尽其用吧。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