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垃圾无害化处理为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2018-06-04 17:48:1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昆明市6月1日发布的《2017年昆明市环境质量状况公报》显示,2017年昆明市主城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量为177.65万吨,全部进入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6月4日 云南日报)

人类在创造享用各种物质带来的惬意生活的同时,也常常被随之出现的垃圾所困扰。而垃圾处理,从来都是一个不易解决的问题,既有观念的原因,也有技术的局限。不妨想想,一座有着700万左右常住人口的城市,每天会产生多少生活垃圾?按照去年的统计数字,昆明每天将有超过4867吨垃圾。这些垃圾如果用4吨载重汽车来清理,则至少需要1216车次来拉运。再想想,这些垃圾中的人类和动物的粪便、废弃电池及城市各方面的生活污水等不能及时或者全部无害化处理,将会对环境造成严重危害。

当然,昆明也和其他城市一样,不仅有生活垃圾,也有医疗垃圾和工业垃圾包括工业固体废物、工业危险废物等。同样,昆明市区医疗机构全年医疗废物均送往昆明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处置,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100%。而全市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为95.35%;全市工业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为99.47%,这也是一个可赞的占比。

去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部署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创造优良人居环境。《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基本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昆明在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上,作出了可贵的探索。

昆明还有一个亮点,那就是系统思维、统筹安排,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深入推进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全面落实中央、省环保督察整改要求,抓好环境风险防控,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不仅使全市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而且使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很多难以解决的城市痼疾,并不是没有解决的办法。归根溯源,就在于有没有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做我们的奋斗目标。昆明能做到的,其他城市也应做到、也能做到。再说,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只要处置得当,就能华丽转身、变废为宝。因此,不仅城市管理者要重视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每位公民,也要养成自觉进行垃圾分类的习惯。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