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开对发展“方子”找到致富“路子”
2018-06-01 17:50:4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鱼予

“像安乐村这个村庄,完全有条件开发成旅游特色小镇。”“如果云南的农村、村镇建设都达到安乐村这个水平,乡村振兴就可以实现了。”“实施乡村振兴,云县要先行一步。”……这是省委书记陈豪调研云县茂兰镇安乐村时作出的评价和开出的发展“方子”。(5月30日 临沧日报)

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村的富、强、美,是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亿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安乐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以“脱贫攻坚+乡村旅游”的思路规划建设,以“茶马文化、宜居安乐”为定位进行打造,以“小而净、小而美,小而宜居”为目标,推进“鲜花盛开的村庄”和精神文明示范村建设。

农业强不强,取决于产业的天然性、生产资料优越性、劳动主体的关键性。作为易地搬迁的村庄,搬迁只是“输血”过程中的一小步,还需要大力“造血”。共新建安居房15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2户,解决的是搬的问题,摆脱地理环境的制约。而搬后的生产生活怎么安排?搬后的产业发展如何跟进?搬到新村后如何融入新村?一系列随之而来的问题,都是易地搬迁中所必须妥善解决。很显然,只要方法、措施得当,定能走出致富新路径。

农村美不美,不光是要外在美,还要更多的体现在精神意涵、文化意境。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无疑,这就需要深入挖掘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用非常之力竟非常之功。开对发展“方子”找到致富“路子”,安乐村是众多易地搬迁的范本之一。笔者以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马不停蹄推动工作落实,把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落实下去,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王海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