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新评
“养生神器”折射走偏的养生
2018-05-31 09:27:5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市面上的养生类产品多种多样,只要在网上购物平台输入“保健养生”四个字就会跳出一大堆产品,按摩仪、泡脚桶、敲背锤……近日,记者发现一个名为“足穴图解袜”的养生产品在微博上流传,被网友称为“神器”。与一般袜子不同的是,这种袜子上印满了人体的各种器官,声称通过按摩各种器官的反射区就能达到改善人体机能的作用。(5月29日《扬子晚报》)

养生,多少产品假汝之名!

按摩仪、泡脚桶、敲背锤、养生袜,没有一个不冠冕堂皇地打着养生旗号,以至于有时不得不让人感慨,是当下人们的四肢、五脏和六腑过于脆弱从而需要各种“神器”来保养,还是科学确实已发展至可以让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地步?各种各样的“养生神器”,直叫人头晕眼花,傻傻分不清。

与“养生神器”可以一较高低的是养生方面的“神奇疗法”,《人民日报》此前有报道称,“弱碱性水”“尿疗”“饥饿疗法”……时下,各种新奇的养生法,充斥着微信朋友圈,吸引着人们的眼球。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辟谷”,玄幻小说里面各位修炼小成的道长才会的能力,现实中亦比较流行。

“养生神器”也好,“神奇疗法”也罢,不能说全然不靠谱,都是忽悠人,但当与养生紧密相关的事与物,总是披着一副玄之又玄的模样,那种或高大上、或晦涩拗口、或背离常识的概念宣传比比皆是,而在精确性、科学性上面却老是显得不足,便已是养生走偏的折射。

而养生的走偏,不只体现在养生的产品和方式方法上,重视养生的人也一样。当不太靠谱的养生袜都能受到人们的热捧,意味着很多重视养生的人,其实并不知道什么才是养生,也不去追寻什么才是正确而健康的养生之道。不少人的急功近利思想太重,所以盲目跟风才常常成为潮流,人们养生的常识没有跟上养生的意识。

什么是养生?按照字面意思来理解,养,即调养、保养、补养之意;生,即生命、生存、生长之意。可见真正的养生并不仅仅是强身健体、延年益寿,更在于对整个生命质量的提高,是要把养生这样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融入到每个人自己的日常生活,而这注定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时间的锤炼。现实却是,很多人连每天锻炼身体都做不到,更遑论其他。

走偏的养生,离不开职能部门的纠正,对于那些不靠谱的“养生神器”和“神奇疗法”不能放任自流,要知道错误的养生可是会伤身的;还有就是加强对公众的健康教育,普及养生常识,让人们树立起正确的医疗观和健康观,特别是遵守“有病治病”的常识,千万别讳疾忌医。

刘孙恒(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 王海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