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新评
【云岭论坛】“智慧厕所”值得期待
2018-05-30 08:59:1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据《云南日报》报道,2015年至2017年,石林县共计获得中央、省、市补助资金775万元,建设旅游厕所24座,目前均已达标建成并免费对游客、公众开放使用。在“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工作中,石林景区作为第一批试点景区,实施了旅游厕所人体流量监测系统项目。

这些厕所有哪些特别之处?据报道,所谓的旅游厕所人体流量监测系统项目,就是实时监测厕内蹲位占用状态,并将蹲位占用数量数据自动传向监控中心平台,为厕所使用状态管理决策提供支撑;同时在厕外墙面安装LED显示屏,发布厕内人数、蹲位占用状态信息等。

同样令人感到欣喜的是,在昆明世博园花园大道旁百鸟园的智慧厕所也值得推崇。这里不仅设置有常规卫生间和第三卫生间,还运用了结合互联网、物联传感器、无线通讯、智能安防等先进技术。借助“一部手机游云南”的系统,游客可通过相关手机软件或小程序实现一键导航至附近厕所,实时了解厕所繁忙等状态,令人感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

事实上,旅游厕所智能化绝非是小题大做,一方面是为了游客的需求,比如,无障碍坡道、便捷挂钩、干手器、婴儿护理台等设施设备,更能满足特殊人群的需要;另一方面也能带动游客旅游文明素质的提升,毕竟在干净如家的如厕环境里,没有人舍得破坏;而且,通过人员流量监测,为游客节省了时间,改善了旅游体验。

当然,智慧厕所也不能缺失“打理”。以石林县为例,就出台多项旅游厕所管理规章制度,比如,大力推行“定人、定厕、定标、定责、定奖惩”的网络化管理,实现每座厕所“有人管、有钱管、有制度管”;同时,还建立了公共厕所“所长”责任制,推动县域公厕服务管理精细化。

2017年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上,国家旅游局发布了《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提出到2020年将实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环保卫生、如厕文明”的目标。当然,在满足“量”的基础上,“质”的提升也不可或缺。因此,随着智慧旅游的快速发展,旅游厕所智能化同样令人期待。

杨玉龙

责任编辑: 王海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