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新评
【三迤新语】确保劳动者高温权益
2018-05-30 08:47:1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高温来袭,如何更好地保护劳动者。近日,一些省市陆续出台了相关措施。比如,江苏省明确,高温津贴标准从原来的每月200元调整到每月300元,支付时间为4个月;上海市总工会日前发出紧急通知,希望全市600家已建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的站点,做好相应的高温接待工作。

劳动者的权益需要得到保护,尤其是高温下作业更须如此。国家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支付高温补贴。这是一项法定的福利,用人单位不能逃避,更不能糊弄劳动者。

让高温下的劳动者身体和内心都“清凉”起来,一方面涉及部门要及时出台举措,以督促相关用人单位正视高温下劳动者权益的保障;另一方面用人单位须履行好主体责任,将该发的福利津贴及时发放到位;再者,社会各界的包容和支持也很重要。比如,可动员起社会力量,为户外职工提供一些可供暂时休息的场所。

无论何种工种,都是助推社会前进的力量,其权益保障均不应被遗忘。高温津贴,作为一种法定福利待遇,必须得到落实;同时,高温下劳动作业的相关保障也要跟进完善。而其中的核心力量在于有关法律法规,劳动监察部门更须加大法律执行力度,确保劳动者真正享受到高温保障和福利。

杨玉龙

责任编辑: 王海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