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新评
【三迤新语】激发社区“群动力”
2018-05-30 08:45:0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社区工作怎么样、社区干部干得怎么样,应该说社区居民群众最有发言权。让社区居民组成群众评议团,参与到社区共治共建中,社区干部定期向群众评议团成员述职,接受社区评议团的监督和评议。此举在广州等地施行后,切实推进社区工作和社区干部作风转变,其积极作用不可低估。

不过,社区评议团的生命力究竟如何,不仅要看评议团及其活动开展情况,关键更在于评议结果的实际运用。评议团成员如何产生?评议活动如何做到制度化、常态化?怎么确保评议结果的真实可信?评议结果一经确认又如何科学合理加以运用?所有这些都需依靠制度来保障。没有制度作保障,评议结果很难真正发挥作用,社区评议难免会流于形式。

主动让社区群众评议,是标尺也是鞭策。笔者以为,要激发社区评议的“群动力”,就要努力加大评议结果运用的力度,通过制定严格而又科学的制度,对群众评议结果的具体运用作出刚性规定,对确定的整改事项,像钉钉子一样,一件一件抓落实。

只有这样,才能切实动员和利用群众的力量,激发群众参与创建、维护文明创建成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所在社区群众的主动参与,发现文明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最终让社区评议团的生命力更加持久,把“群众说了算”真正落到实处。

盛会

责任编辑: 王海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