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产业精准扶贫促进稳定脱贫
2018-05-28 18:02:5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宽敞的庭院里,村民们分片坐着,不时相互交谈,听到喊自己的名字,快步上台,高高兴兴领取分红。这是近日泸水市上江镇怒江民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给蛮英村2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297160元分红款的场景。(5月28日 云南日报)

如何确保贫困户不再度返贫?只是帮扶还不行,必须在做大产业上做文章。“资金变股金、贫困户变股东”,实现资产收益扶贫,是泸水市近年来探索的一项扶贫新举措。这样的探索已经在云南各地开花结果。比如稍早时间,南涧彝族自治县小湾东镇的群众在一年一度的小湾群民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的分红大会上,总分红金额达106万元,惠及小湾东镇730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58户。

产业帮扶资金,不是用来输血,而是用来造血。而造血,必须有产业的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脱贫也要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近年来,云南在扶贫战略上,始终把产业扶贫放到重要位置,仅仅在今年,云南就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产业扶贫的指导意见》,今年4月24日,我国首个建筑类产业扶贫就业基地成立,该就业基地将对口与云南省洱源县等贫困地区达成就业协议,对该地区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并优先提供就业岗位。而云南也将于近期引导设立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解决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和带动能力弱的问题,力争实现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好钢用在刀刃上,资金用在产业上。目前云南共有27个深度贫困县,3539个深度贫困村。云南贫困地区产业短平快、散小弱的问题依然存在。因此,需要通过提高产业扶贫组织化程度,解决生产端组织化程度低、消费端市场化程度低的问题。而产业扶贫,贵在精准,产业精准扶贫才能促进稳定脱贫。云南在产业扶贫中,并没有盲目跟风、一哄而上,他们不是拍拍脑袋去喊类似“百万亩、十万头”那样的口号,而是向群众问办法,向市场要效益,通过培育打造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能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的特色优势产业,建成适合贫困地区发展实际的产业体系,建立完善企业、合作社与贫困户联动发展机制,让新型合作经济全面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比如云龙县立足境内自然资源优势,充分发挥麦地湾梨、云龙茶、诺邓黑猪、诺邓火腿、云龙矮脚鸡五大地理标识优势,产销对接做活产业扶贫,带动贫困群众积极参与发展产业,不断壮大产业规模。

产业扶贫靠带动,不仅仅是龙头产业带动,更要有领导干部带头去推动。云南省级领导多次在全国“两会”、全国农交会、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北京和上海推介会、外交部、中联部云南专题全球推介会上担当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农产品代言人,热情向国内外推介云茶、云咖、云花、云菜、云果、云药等高原特色农业农产品。这显示出党员干部的高度负责,人民群众的高度自信。那么,有责任,有信心,有规划,有措施,有创新,云南一定会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王海龙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