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观点
【圆桌三鸣】“减证便民”提升行政效能
2018-05-25 16:59:5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江德斌

市民去政府机关办事,不需再开“父母子女关系证明”“自行摔伤证明”“自来水管自然爆裂证明”“不在淹没区范围内证明”等奇葩证明啦!云南省政府宣布,对包括“见义勇为证明”“自行摔伤证明”等356项证明材料予以取消。这意味着,这些奇葩证明再也不会出现在我们身边了。市民可以登录省委编办网站查询,遇到违规索要已取消证明材料的情况,可拨打12310进行举报。

广大民众苦奇葩证明久矣,去行政部门办事要先办证已经成为日常惯例,这不仅耗费精力,往往还需要来回折腾,有时耽误时间,甚至影响心情。行政部门“以证管人”的思维导致了办证流程的繁琐和复杂。比如,凡事都要办证,没证就不给办事,让老百姓为一个证多个部门来回跑,准备各种材料、盖章等,办证周期很长,老百姓对此抱怨颇多。

实际上,政府从很早就开始关注和推动“减证便民”。早在2015年12月,国务院即发通知,明确“无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云南省坚决落实中央精神,从去年5月开始部署“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加上此次取消的356项证明材料,云南共取消各类证明材料1868项,保留基层开具证明6项,保留行业系统索要证明166项,公布全省通用基本证照凭证50项。数据显示,云南省“减证便民”的力度很大,压缩掉绝大部分重复性、非必要、不合法的证明材料,只保留了少量通用型证照凭证,大幅度减少了民众的麻烦,有助于提升行政效能、改善服务质量。

由于很多证明需要基层单位开具,所以奇葩证明不仅困扰民众,也令基层单位不堪其扰。街道办、派出所等基层单位除了要完成正常工作,还要专门安排人手应付开证明,常常忙得不可开交。加之部分证明材料本身缺乏合理性,基层单位有时候也不清楚该如何办理。如今,云南省明确只保留基层开具证明6项,即可极大减轻基层单位的负担,摆脱不必要的麻烦事,将主要精力用于工作职责方面,进而提高了基层工作效率。 .

云南省制定和颁布的《基本证照凭证清单》就是“减证便民”的典型代表。据政府部门公告,凡属《基本证照凭证清单》中可以直接获取和查询到的基本证照信息,政府部门不再开具或索要其证明材料。此举不仅压缩了办事流程、简化了办证手续,也推动简政放权、放管服改革的扩大。而由于办证是按清单办理,有效避免办证机关超范围办证,也更有利于防范权力寻租,降低腐败交易的发生率,促进政府廉洁办公。

“减证便民”的重点是为民众提供便利服务。废弃“以证管人”的陈旧思维模式,简化办事流程,取消一切不必要的环节,逐步转向“服务为民”的新思维,打造服务型政府,以服务质量作为考核标准,从而改善行政效率低下的状况,实现行政服务提质增效的目标,提升政府部门在民众心中的口碑和形象。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