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理论
用青年的肩膀扛起服务基层的担当
2018-05-25 11:44:52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至: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意见》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的干部撑起了腰杆,这也为青年干部扎根基层、干事创业鼓足了干劲。

那么,对于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青年干部,如何立足新时代,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实现人生价值,尽快完成由大学毕业生到一名公务员的角色转变,是当前需要深入思考的一个重要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寄语广大青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国家的繁荣发展离不开青年的奋发图强,青年基层公务员该如何把握好时代的主旋律,如何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如何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献一份力?笔者认为,坚定信念、善于联系,勤于学习、敢于实践是必备的品质。

作为新时代青年,既要仰望晴空,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自己的理想,也要脚踏实地、深入基层,倾听群众的声音,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工作的原动力。要正己立身,始终不渝地把选择服务基层的“初心”作为前行的方向,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倾注于实践,增长才干的同时,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信念,力争成为一名德才兼备的青年干部。

基层的工作总是千丝万缕,而非条块分明,若用“本本主义”的教条去圈框,往往事与愿违,越忙越乱。毛泽东同志就曾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如若我们只是坐在办公室空谈空想,不深入基层,不联系实际,拟出的文书和调研报告显然不接地气,执行过程“碰壁”在所难免。我们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服务群众,我们党也始终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而作为青年干部队伍,更应深入群众,在街边道旁、在田间地头,知民之所忧、得民之所想,用联系的观点、探索的精神、创新的视角形成周密的思路、管用的方法、可行的方案,为发展的蓝图添一抹与众不同的色彩。

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科技的革新不断改变着我们的工作生活方式,唯有不断学习,注入“源头活水”,思维才不会僵化,自己才不会沦为时代的“弃儿”、弄潮儿眼中的“老古董”。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只有善于学习,才能具有创新思维,才能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推动工作。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具有灵活的头脑和强健的体魄,正是干事创业的好时机,更应强化学习,充实自己的知识宝库,勇于实践,锻造自己的本领宝剑。基层最为磨练人,艰难苦困自是不少,但只要我们以钉钉子的精神,脚踏实地、实干苦干,基层何尝不是我们广大青年干事创业的乐土?(陈善早)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