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观点
【圆桌三鸣】“房住不炒”,让昆明更宜居
2018-05-24 18:08:0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昆明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4%,环比上涨0.7%。截至2018年4月,昆明房价已连续上涨23个月。房价连续上涨是多重因素共同叠加的结果,但房子连着民心、房价牵动民心,尤其在一个盛行符号互动的时代里,难免会引发争议和讨论,特别是在“房住不炒”的现实语境下,更会引发人们焦虑和恐慌。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住房问题自古以来是民生的重大问题,关系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保障。必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却不可丝毫动摇。昆明应以此为契机,拿出动真碰硬的态度和决心,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认真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毕竟,只有敢于正视问题,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如果对问题不以为然,如果连“住有所居”美好向往也被忽略与漠视,不仅实现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的愿景会沦为一句空话,人们对未来房价的非理性预期也只会将泡沫越吹越大,最终难免“一地鸡毛”。

“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昆明四季如春、鲜花常开,素有“春城”“花都”美誉。作为云南的省会城市,昆明给人的印象是很有特色的旅游城市,是一片能令人心生神往的乐土,也是一座理想的宜居城市。但宜居首先要“易居”,也就是首先要买得起房子,然后才可能追求住得好和身心愉悦。如果房价过高,就会导致部分人群无力买房,只能望房而叹,这样的宜居注定是一种假象。

房价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宜居城市的“度量衡”。 其背后所包含的公平和正义等价值取向,也是这个社会本应具有的共识。只有毫不动摇的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支持和满足群众刚性居住需求,努力让每个人的“安居梦”得以实现,这样的宜居城市才能在发展与现实中得到平衡。

“房住不炒”落地见效,才能让昆明变得更加宜居、更有活力、更有希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